页面

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我一定要好好活着

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我一定要好好活着: "

我老想着的不是山西王家岭那些救起来的幸存者,而是死去的矿工。他们在黑暗的地窟中,睁着眼睛死去,一定很不甘心。


他们没有享受到省委书记省长的慰问,以及那些“从未享受过的好待遇”。


最不甘心的是,也许八天都挺过去了,但第九天支持不下去了。从此再也见不到家人了。


新闻中飞舞着“救援奇迹”,还没有见着领导对死者表示哀悼。慰问活人要占据时间和精力。


死去的矿工再也见不到井面上的阳光了。当然,也一辈子再不用下坑道挖煤了。


我还活着,在地面上,整个感到人生活在地下两百米的感觉。


微博成了传播这起矿难的主渠道。不知是真是假的消息满天飞,舆论一边倒。“主流媒体”在艰难地应战。


微博:CCTV评论大标题:《救援奇迹是中央狠抓安全生产成果》。


微博:4月5日0时38分,山西王家岭矿9名矿工被困180小时后获救出井,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只看到了一批上前表示慰问的名字: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山西省省长王君、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王树鹤……


微博:今日新闻联播,张宝顺真露脸,不断出镜,牛逼啊!


微博:我真不知道我们的山西省长王君,居然对着CCTV的镜头会心微笑……当第115名工人升井后居然调头就往车里走,看样子已经很满足!


微博:外媒报道,中国电视台为了拍摄需要,让获救矿工重新走进矿井,再走出来,救援人员作为背景……


微博:这不是救援奇迹,而是耻辱。


微博:《外媒感叹中国创矿难救援奇迹》摘自《参考消息》(2010年4月6日第18679期)看到这条新闻,真为中国的矿工感到悲哀。矿难永远是中国矿业开采的一个痛,这种速度是在发生很多矿难牺牲很多的矿工的教训下取得的,“同一事情重复做就是专家”,你说速度能不比别人快吗?


微博:不要这种被动的救援奇迹,没有矿难才是真正的奇迹。


微博:矿难常有,但奇迹不常有,不能让救援奇迹掩盖了人祸的责任!


微博:只要还有一名矿工未上来,只要有一名矿工因此失去了生命,我想山西方面的领导以及安监方面的领导都没有资格谈奇迹的!


……


记得不久前,也是从微博上,看到山西省长在一次安监会上怒叱干部迟到的消息。那时心里就一紧,觉得怕是快要出事故了。


半夜,我把《共产党宣言》打开来看。马克思恩格斯写道,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在现时的中国,死去的工人们看不到这个的到来。活着的工人们也还看不到。


他们被小煤窋的资本家剥削着。但死在国有大煤矿里,这又怎么解释呢?


我们需要有一个理论上的解释,不这样的话,中国的现代化就搞不下去。接下来的就不仅仅是死人。


我知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还要搞一百年,这个期间里,我们要采用很多资本主义的手段。但怎么才能缩短这个时间段,而不是用它来辩护和开脱?


那些安监干部为什么开会迟到?当然,我的直觉是他们丧失了对于共产主义的基本信念。


可是,这还是没有回答清楚他们为什么开会迟到的问题。


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我一定要好好活着。


我是一个平庸的共产党员,但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我是一个共产党员。



来源:韩松的博客



用手机上喷嚏网:m.dapenti.com 每周精华尽在【喷嚏周刊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