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中国与世界隔着一条下水道

 
 

GeoFox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3-3 通过 GFW BLOG

来源:搜狐博客
信息:曾在校内被删除


旧城改造这四个字,早已让人耳熟能详。

所谓旧城改造,就是原来的规划不合理了,原有的建筑陈旧了,把原来的建筑拆掉,重新规划、设计和建设。旧城改造一直被各地作为推动GDP增长的一个重要推 动力量,而很少认识到其对财富的巨大消耗和浪费。

等走出国门,我才知道,旧城改造是中国特有的,在西方世界很少有这种说法。这个问题讨论起来很复杂,那么,就不妨从下水道说起吧。

即使没有出过国,在西方的电影中也常看到这样的镜头:几个人并排走在下水道里,不管是为了逃命,还是为了追凶,人家的下水道宽敞得令人瞠目。如果再深究一 下,那些下水道是100多年前,甚至200多年前修建的。一次性投入,让后代子孙受益,世代发挥着美化城市环境的功能。

再看看我们的下水道。莫说钻人,一头猪如果不幸跑到了下水道,结局也恐怕会很悲惨。我们的下水道狭小不用说,施工质量也难有保障。于是,三天两头挖开修, 疏通堵塞。下水道每修一次,GDP就增长一次,而财富却在悄无声息中被损耗,当然,城市的运行效率也大大降低。西方国家修下水道,一劳永逸,此后虽然再也 不能在拉动GDP增长方面做贡献,却在悄无声息中,节约着巨额财富,提升着城市的运行效率,提升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这样看来,中国与世界之间其实隔着一条下水道。

一条下水道,不仅体现着规划着眼点的远近差异,也体现着对GDP和财富态度的差异。

走在西方古老街道上,有时候感觉到宛如行在梦境中。旧城也是特色,丰富的文化沉淀和精神内涵,让旧城有着令人肃然起敬的威严和美丽。那样的旧城需要的不是 改造,甚至也不是保护,而是听任其顺其自然地存在,犹如对待阳光和空气的态度。

这一点,恰是中国缺乏的。

我们长期以来,重GDP增长而轻财富的积累,重短期的奢华而忽略长久的规划。虽然,旧城不断被新城取代,但人们的归宿感却在降低,因为,伴随着旧城的消 失,原有的文化沉淀不复存在,原来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也灰飞烟灭。

我们为什么不能以百年的眼光来规划我们的城市呢?

笔者不久前去的一个城市,曾经有过两次大的规划。第一任领导,作出了开发西区的宏大规划,西区建设过半,领导调走了,新来的领导大笔一挥,制定了一个开发 东区的更宏大的规划。于是,西区被废弃,原有的投资成了泡影。

越是每天忙着拆了建、建了拆的地方,GDP增长越快,干部的政绩越突出,当然,干部的个人财富增长也越快。一举多得。但这样的地方,百姓幸福指数往往很 低。

在西方,规划一旦制定,具有法律效力,不是谁想修改就修改得了的。

因此,我们也应该在规划方面,多汲取研究机构和公众的意见、建议,作出一个真正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规划,一旦通过,即赋予其法律效力,任何人都必须按照规 划进行城市建设。那样的话,要不了多久,中国的下水道恐怕也能并排走几个人了,中国也能够静静地积累财富,并安享城市柔和的阳光了。

【注明:这篇文章是1月19日所写,经过短短10天时间即审核通过并在1月29日的《上海证券报》头版发表出来。发表时有删节。此为未删节版。报纸上刊发 的为净本。】

时寒冰
敬请订阅GFW Blog: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邮件订阅: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在twitter跟随我们:http://twitter.com/cdt。更多翻墙工具介绍和下载: 推客浏览器(http://twitbrowser.net/blog/,墙内镜像:http://tbm001.mooo.com/),Sesawe(http://www.sesawe.org/和http://www.sesawwe.net/)。翻墙互助小组邮件列表: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bypassgfw。中国数字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免翻墙版:https://caonima.ws/。译者:http://yyyyiiii.blogspot.com/。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毛时代的最高级别腐败

 
 

GeoFox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2-24 通过 玩聚SR|最佳 作者:百战

玩聚SR还知道:
RT @shizhao: 毛时代的最高级别腐败 http://www.yadian.cc/blog/73513/
tinyfooltwitter 说 2010-02-25
百战发表于2010-02-25 12:12:02
[转帖]毛时代的最高级别腐败

 

 

作者7月寒风 2010-02-20
 
    据上世纪80年代末税务报的一篇专访报道,"专机为毛泽东空运活鱼":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毛泽东喜欢吃活鱼,特别喜欢吃长沙东方红渔场的活鱼。1961 年4月制订的西餐菜谱中包括下列这些异国风味的鱼虾:蒸鱼卜丁、铁扒桂鱼、煎,,炸,,桂鱼、软炸桂鱼、烤鱼青、莫斯科红烤鱼、吉士百烤鱼、烤青菜鱼、菠兰煮鱼、铁扒大虾、烤虾圭、虾面盒、炸大虾、咖喱大虾、罐焖大虾、软炸大虾、生菜大虾等等。
 
    毛泽东真的没有特权吗?据上世纪80年代末税务报的一篇专访报道,"专机为毛泽东空运活鱼":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毛泽东喜欢吃活鱼,特别喜欢吃长沙东方红渔场的活鱼。有关部门为此特别安排专机,每周定期往返北京——长沙,专门为毛泽东空运活鱼。为防止阶级敌人破坏,还专门在东方红渔场通过政审,挑选祖宗三代出身贫下中农的农场农民组成基干民兵连,专门负责活鱼的捕捞、挑选、装箱、押运。往返数千公里,用国家专机为个人运送活鱼,在上世纪六、七十年,广大农民被要求"糠菜半年粮"的悲惨时代,这不算特权算什么?不知何青青或其父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否也享有专机为他们运送活鱼的这个权力?

    毛喜欢别墅。起码有五十多所别墅在全国各地为他建起,北京一地就有五所。这些别墅往往地处优美的风景区,一旦中选,整座山或整片湖岸、海岸便被封闭起来,专供毛享用。看看韶山滴水洞毛的别墅,宽阔、高大,经过特别的设计,就是在炎炎酷暑,不用空调,也很凉快,连洗手间也是特别设计的,宽敞的走廊,比小老百姓住房的客厅还要宽大得多,房间内高耸的天花板和高高的空间,一层相当于老百姓三层住房高度之和,室内豪华的游泳池......总计花了2亿元。不知何青青及其父辈当年是否也有如此豪华的专用别墅?

    毛喜欢游泳,在那个游泳池极为罕见的贫穷年代里,他为自己造了不少游泳池。第一个在玉泉山,建于三反中,根据毛自己的数字,"建造费五亿"(旧币)。三反中私用公款一亿就算"大老虎",要判死刑。毛后来没去游过,嫌池子太小。在中南海里面,为他建了个室内游泳池。中南海本来早在解放前就已经有个室外游泳池,毛进京以前对公众开放。毛进中南海后,内部的人,头些年还可以在毛不游的时候去游泳,到后来,两个游泳池都归他独占。游泳池的水是靠锅炉房把水蒸气用管子输入来烫热的。让它们保持温暖,以待毛的驾临,耗资浩大。请问何青青这算不算特权?何青青说毛主席没有特权,他之所以这样说,唯一的解释就是:很可能何青青或其父母,当年也是拥有个人或家庭专用游泳池的特权人物。

    玉泉山农场专为毛生产大米,据说那里的水特别好。"玉泉"从前供给宫廷饮水,现在浇灌毛的水稻。毛喜欢的蔬菜,以及肉类牛奶,由另一个叫"巨山"的特殊农场供给。毛钟爱茶是中国最好的龙井,产在一座特别的小山顶上,在每年最适宜的季节,采下来进贡送进北京。毛的食物都经过化验检查。做饭时管家站在厨师旁边看着,也负责尝菜,"尝味道,尝安全"。毛的厨房离他吃饭的地方相当远,怕油烟味钻进毛的鼻子里。炒菜得现炒现吃,工作人员便提着一道道菜飞快地来回跑。

    毛虽然不讲究衣着,但是他爱的是舒服。他喜欢穿旧鞋,因为旧鞋才舒适。当要换穿新鞋时,他让警卫战士先替他穿松了再穿。他的浴衣、毛巾、毛巾被不少补有补丁,有一床毛巾被有五十四个补丁。但它们可不是平常的补丁,是专门拿到上海,去请手艺最好的师傅精致地织补的,费用比买新的不知高过多少倍。历史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封建皇帝,早就有穿补丁衣服装穷作秀的先例,如汉文帝、明崇祯帝、清咸丰帝、道光帝等,但据史料介绍道光皇帝龙衣上的一个补丁竟花费银子5两。这与毛打补丁要专门拿到上海,去请手艺最好的师傅精致地织补,费用比买新的不知高过多少倍,简直如出一辙。世上有这样的"艰苦朴素"么?只有世界上许多随心所欲的巨富和极权者,常有这类享乐怪癖。 

    毛主席专用瓷工艺复杂、用料昂贵,原材料选用花重金购买来的濒临绝迹的临川高岭土,有色金属矿物质研制,手工磨成的色料,瓷质细腻,手工绘图,绘于釉下,透过釉层溢于瓷表,因此具有永不褪色的特点,不含铅、镉等有害物质,耐酸碱,使用有益健康。为烧制这批瓷器,当年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专门组织了40多位顶尖高手,突击研究设计,其中包括现已七十多岁的国家级陶瓷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高级工程师徐亚风、刘平和彭召贤等人。"当时中国最著名的陶瓷艺术家汪桂英、洪国忠、王锡良、戴荣华等人都参与其中,产品在1380摄氏度至1410摄氏度的高温下烧成,具有耐温差的特点,从180摄氏度到20摄氏度绝不炸裂,因胚体薄且制作工艺复杂,最大出品率不超过20%,因此殊为珍贵。制作出的半薄胎高白釉瓷器通体晶莹剔透,洁白如玉,用手指轻轻的敲击,其声清脆悦耳,在光线照射下,器壁成半透明状。它还有一个最大特点是导热系数低,把它制成壁厚不足毫米的茶杯,注入开水后,用手紧握杯体也无烫手之感。毛主席亲点"水点桃花"纹样,清新脱俗,是陶瓷大师们呕心沥血的颠峰之作,堪称空前绝后。 它代表中国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并且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朝代,堪比皇家专用瓷。30多年过去了,这批空前绝后的"神秘"瓷器价值连城,日前在上海拍卖行拍卖引起轰动。 这次拍卖的共有"7501"瓷9件,是一位曾在景德镇陶研所工作数十年,现旅居海外的收藏家送来的,一只"7501瓷"调羹10万元,一个小瓷碗170万元,一壶十杯的一套酒具200万元!足见毛主席专用瓷的奢侈、珍贵和价值连城。
  
    知道中南海特供给的几分钱一斤的大龙虾么?国家拨款给中国农业方面最高的科研机构搞特供蔬菜,特供牛肉等等无偿供应给特供商店,再让高干的家属们以象征性的价格搬回家中,这是不是集体腐败?
    
    那时中南海专门养个文工团,以革命的名义挑选不满18岁的少女陪舞作乐。北戴河别墅区,青岛八大处别墅区在军阀混战时代,在日本占据时代抑或国民党蒋介石时代平民百姓还可以过过路饱饱眼福,但到了毛泽东时代就成了"非高干不得入内"了。 
  
    他要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结果饿死近四千多万人,难道不是纵个人私欲,置人民于不顾? 把中国看成他自己个人的东西,难道不是最大的腐败,整个国家就是他的,他只需要保障手中的权力就有一切,他要钱干什么?
  
    看看文革期间,他的老婆,女儿,侄子们的显赫位置20几岁就成高干。那是他们凭自己的能力和资历应得的位置吗?就说那个现在很低调的李纳吧,她在文革中也是风云人物,解放军报的负责人,代替中央政治局的中央文革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是什么级别?大家不会没有感觉吧?这不叫以权谋私叫什么? 
  
    什么是最大的腐败?不是贪污了多少金钱,打了几场高尔夫球,最大的腐败是权力的腐败,是用人的腐败,是在生活上和权力上的随心所欲。 

     一九六○年代,毛的稿费达两百万元以上。这在当时简直是天文数字。与此相比,当时中国一般工作人员一年工资大约二、三百多元,有的农民一年辛苦到头才得现金不过数元。相当多地方的农民,到年底,不仅分不到一分钱,还要倒欠生产队的钱。请问何青青,在那个大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连屋前屋后种点瓜菜都有要挨批斗的年代,广大农民一贫如洗,毛泽东却一举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个百万富翁。这难道不是搞特权吗?

    专门抽调专门人才组成"132"特供烟生产组,秘密为毛泽东制作雪茄,事实上,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毛泽东就开始抽由特供烟生产组制造的雪茄。这个生产组开始时位于有"晒烟之乡"之称的四川省什邡县,后来秘密调到京城。在这个专门制烟的工厂里,共有13个工人。除了从什邡卷烟厂调来的三个人,还有一个保安、一个厨师、一个开车的司机、两个烧锅炉的工作、一个支部书记,外带四个学徒。当时,"132"的工作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直接领导,生产原料依旧由什邡卷烟厂提供,每个月生产十五到二十条烟。1976年9月,毛泽东去世后"132"也不再生产特供烟,范国荣等三人转为北京卷烟厂的职工。

    毛泽东没有特权吗?在毛泽东发动大跃进,把农民的粮食征收一空,人为制造大饥荒,导致全国近四千多万人被活活饿死。在全国饿殍遍野的情况,何青青说什么毛泽东几个月不吃肉了。事实真是这样吗?完全不是的。请看毛泽东的食谱!请看毛泽东是如何与全国人民同甘共苦的。 

  根据《毛泽东遗物事典》红旗出版社1996年11月版 披露:在大饥荒期间,毛本人也一度喜欢吃西餐。所以1961年4月26日工作人员会同厨师给毛订制的一份西餐菜谱中,就有牛羊肉菜十多种,西餐汤十六七种。  

    几位工作人员会同厨师为毛泽东精心订制了一份西菜、两菜汤菜谱。从保存下来的西餐菜谱来看,比较周到的照顾到了毛泽东的饮食喜好。这份菜谱包括七大西菜系列,即鱼虾类、鸡类、鸭类、猪肉、羊肉类、牛肉类、汤类。 

    毛泽东喜欢吃色虾,西餐中鱼虾的制作方法也丰富多彩,而且风味独特。1961 年4月制订的西餐菜谱中包括下列这些异国风味的鱼虾:蒸鱼卜丁、铁扒桂鱼、煎,,炸,,桂鱼、软炸桂鱼、烤鱼青、莫斯科红烤鱼、吉士百烤鱼、烤青菜鱼、菠兰煮鱼、铁扒大虾、烤虾圭、虾面盒、炸大虾、咖喱大虾、罐焖大虾、软炸大虾、生菜大虾等等。

中国的特权主要是官权,所以反对特权就是反对官员特权。尽管这种特权并非官官都有,但要看到前"腐"后继的危害。发展成癌症就很难治了,一个人难治,形成了一个特权阶层就更难治。当务之急赶紧打针吃药,最好的针剂、药品就是宪政制度、法律制度,否则任何修修补补都是割韭菜,治病治不了命,不仅吞吃平等,也会扼杀自身。

 

  什么是特权?就是高于别人的一种权力。我们最常见的就是那些特权车,几乎每个驾驶员都有被违章特权车欺负的经历,虽然他们已经成了过街老鼠,但是没人敢打,是政府袒护他们。为什么要袒护他们,因为政府也需要特权,最能帮助政府维护特权的人恰恰是这些分得特权利益的公安、武警、军队、政法部门。为了保持廉洁的形象,他们可以拿很少的工资掩人耳目,但拥有了一种工资买不到的东西,那就是特权。特权是可以当作一种财富来分配的,因为可以带来财富,很多有钱人的特权车就是拿钱换来的。

 

  在美国,只要是警车、救护车、救火车的警报一响,所有车必须靠边停下来,除了有法律规定以外,主要是人们认同这种特权,认为生命高于一切。因为只有牵掣到生命了,牵掣到紧急情况了,那些车才有资格拉警报,平时老老实实地跟大家堵在一起。总统、市长当然会有一些特权,但用得稍微多一点,下一届就会落选了,看似有特权,其实是平等的。富人的特权那就更不用说了,他们只能拿钱去交换,而用于交换的那一部分钱最终会用到大众身上,因为政府没有特权使用那部分钱,同时富人交的税不知要养多少穷人呢。你可千万别说富人的钱是剥削穷人的,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被西方人当垃圾的,人家用的是亚当斯密的市场理论。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逐步地引入这种市场理论,在这种市场理论主导下的中国,真正只有特权才在无形地剥削着广大的劳动人民,因为掌握特权、或是与特权勾结起来的人抢走了你该得的那一份东西。

 

      人们对君王的依赖心理是滋生特权的温床,然而我们应该明白,社会财富是由劳动者创造的,管理者也是劳动者之一,资本家也是劳动者之一,工人也是劳动者之一,在这些人中间,政府只是一个与所有人平等的管理者,当然也是劳动者,他们由我们的税金作为报酬,除此之外,不应该有额外的特权作为报酬了。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所拥有的那份特权隐藏了巨大的腐败。

 


 



法天下四周年纪念专题电子书下载:法天下电子书:四周年纪念专题.chm
转载或引用本网内容须注明"转自 雅典学园"字样,并标明本网网址 http://www.yadian.cc/ 我要啦免费统计
玩聚SR 是一个追踪各种社会化媒体,实时发现IT人都在分享和推荐什么的工具。点击阅读聚焦频道热文。
手机请登录移动版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办网吧,关闭私人网吧

 
 

GeoFox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3-1 通过 Solidot 作者:matrix

《重庆晨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将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取缔社会网吧,由政府接办公共网吧,以便于监管。 严琦称,《2007年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指出,青少年网民中有9.7%被认定染有网瘾,其中师生关系、家庭关系、同学关系不融洽的,均超过了20%;对在押未成年犯及劳教未成年人员的调查显示,54.1%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与网络相关,其中,35%的涉网违法犯罪基于缺少上网费用产生了作案动机,28.3%的涉网违法犯罪由于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暴力游戏的影响引发产生了作案冲动。她得出结论:很多社会问题的产生,都和网吧有关。为了牟利网吧忽视了本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凯迪周刊] 珠三角民工荒真相

 
 

GeoFox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3-1 通过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评论(8) | 标签:财经看点

作者:信水清流

  作者:一边是民工荒,一边却是粤赣、京珠高速的大塞车。工厂到底缺什么工?他们缺的是20岁左右的年青女工。只要放宽条件,有的是工人。

  劳动力出现卖方市场其实早在1995年就有端倪。1995年底,广州有的工厂在年底发出通告:如果有人介绍工人并做满6个月,可以得到100元奖金。那时候过完春节找工作是有点难度的(广东为了减轻春运压力,曾经发出春节后一个月内不准招工的禁令,虽然这禁令未必能落到实处),所以有人就在年底进厂,虽然牺牲了在家过春节,却轻松的得到一份工作。

  随后,年轻女工率先进入卖方市场,中山某大厂曾经出个规定:每3个女工集体进厂可以带一名男工。有的工厂负责招工的大玩潜规则:男工人通过厂外的中介公司,交800元介绍费可以进厂。这个时候,无论男女年龄超过40岁的一般也没有机会,即使前两年也还有类似规定。

  2007年,工人紧缺席卷广东,很多工厂远赴新疆招工,韶关旭日玩具厂的维族员工就在那时候来的,我知道的,南海有个鞋厂也招了几百个。不过也在去年好不容易送走了,原因就不用说了。

  民工荒的真相如何,请看我一一道来。

  1, 是否劳动密集型就没有减少员工的可能呢?答案是:否。

  有个啤酒厂的朋友说,他们曾经考虑过购买一条全自动的包装线,可以节省200个工人,可是计算之后,全自动的包装线太贵了,不如聘请200个工人。我想请大家做一个算术题,如果一个工人的工资是1000元,购买一台机器必须在多少钱以下你才会选择用机器而不是多用一个工人。

一台电脑控制的衣车可能相当于3-4个工人,价格大概是10万元,按10年折旧,一年一万,工人的工资如果是几百元,很多企业主是不会去投资的。但是如果工人工资到2000-3000元,那么购买电脑衣车就有必要了。

  以色列的Orisal公司曾经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很多自动化程度很高的设备,业绩很差,我相信他们现在应该有点生意了。只要销量上升,价格还有可能下降。

  另外通过产品的革新,也可以节省人力,比如美国Crocs的鞋子,一体成型,几乎用不了多少人力了。很多公司都开始模仿Crocs的工艺。

   通过设计革新、提高效率、增加自动化设备的投入,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可以减员增效,而且还可以促进自动化设备的研发,改善大学生就业难的困境——大学生可以研发、销售、辅导工人使用自动化设备。

  2,薪酬激励体系。

  在番禺有个工厂,在工人平均工资开始接近3000元的时候,老板请了一个高管来重新设计薪酬制度,说到底,就是把工人平均工资压回到2000元左右。结果是工厂从4000人减少到现在的2000人,前不久还在《羊城晚报》上看到该厂姜经理说缺工,我想你要不请那个猪头高管来的话你的工厂肯定不会缺人。也是这个工厂,2009年初还在排斥男工只招女工。这个工厂跑四川开了个分厂,四川地方政府的招商条件可以用BT来形容,招一个工人给850元的奖励,还给了1.5亿的免息贷款,我很怀疑这个工厂以后会变成国营企业——这个老板还不起贷款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个工厂给政府。

  很多工厂制订出工资给付标准后,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出来,结果工资猛涨,很多老板心里就很不爽,于是想方设法修改,在我看来,做老板要有点大气,只要是合理的工资制度,员工收入越高,说明老板赚的也更多,不要改来改去,损害员工积极性。1997年我遇到一个做内销服装的老板也是如此,他原来约定给地区销售经理销售额1%的奖金(以服装销售的利润来说这是不算多的),后来很多地区销售经理拿到一万多元的月薪,他就开始不爽了,睁着眼睛说瞎话——说公司亏损严重,当人是傻的。后来得力的销售人员都辞职走人,这个香港老板现在在深圳东门守着个小店铺。

   3, 用男工还是用女工

  工厂不招40岁以上员工本来就是太挑剔了,大家都知道大多数人40岁其实体力根本没有衰退,不过血汗工厂因为劳动强度太大,很多人可能40岁健康被损坏,而且血汗工厂从来不会给工人体检,他们担心40岁以上员工有意外疾病也是正常的。

  实际上,给工人做个体检不用多少钱,大量4、50岁的劳动力被工厂排斥本来就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民工荒让这种浪费减少,应该说是好事。

  服装厂和鞋厂的最大用工是操作缝纫机器,很多工厂会反映女工更有优势,其实这是一个流传甚广的谎言,男工在操作缝韧机器方面仍然超过女工的。

  工厂不肯用男工,有个理由是说不好管理,说白了,男工人不会骂不还口,惹恼了的话拿刀砍人,这是男工人做的出的,现在的工厂管理根本谈不上人性话,会骂人常常被当作有魄力,这真是笑话。

在我看来,年青一代的农民工下了班可能是网游高手,很多也会写博客,而原来的土包子老板还看不到这一点,仅仅把这些人当作简单劳动力使用,不懂得开发他们的脑力,真正是浪费。

   4, 产业链细分,提高效率

  中国人很多还是喜欢大,很多工厂恨不得把产业链全部做完,所有利润都自己装腰包。

  比如广东高明市的溢达,自己有印染厂、织布厂、制衣厂,还注册"派"品牌做零售渠道,在新疆购买5万亩的棉田。"派"品牌已经彻底失败了,除了织布厂,其它工厂业绩都很一般。

  这种贪大求洋导致战线越拉越长,管理层级多,老板鞭长莫及,管理效率低,内部官牍化严重,不利于人才成长。现在的潮流是因小而美,要小企业、大产业,比如深圳的山寨手机产业,许许多多的小企业只做某一个产品,互相合作,在效率和利润方面都很强。在某一个产品做大是可以的,比如YKK拉链、Intel的芯片。

  在做大和做强方面,台湾人和香港人体现出不同追求,台湾老板拼命做大,比如郭台铭就是个例子,1万人是小厂,10万人也不算大,二、三十万的规模才满足,台湾宝成也是如此。而很多香港老板会放弃扩大规模,鼓励高管自主创业,和原来公司合作,这样可以分散风险,对市场的反应也更迅速。香港的人均收入高过台湾,和香港人这种意识不无关系。

   5, 东莞工资是高是低

   我曾经举例说东莞缺乏软实力,比如好又多老板于曰江在广州和东莞都有工厂,关闭广州工厂后,大部分工人不肯去东莞,理由就是广州罢工的话警察不敢打工人,而东莞警察会。实际上东莞工资在珠三角算高的,但是吸引力在减弱,东莞的房价也偏低。有人质疑,还说东莞房价不低,工资低。

东莞的发展是因为靠近香港,但是比起同样离香港很近的惠州为什么有优势呢?除了交通优势,广九铁路直通香港,经过东莞,广深高速,而惠州以前去深惠公路老是塞车(盐排高速通车后才有所改善),也无铁路通香港。

  东莞官员从官员身份向商人的华丽转身是个重要原因,东莞官员不乏亿万富豪,但是他们都不是贪污受贿,而是做房东,官员通过修建厂房、商铺、酒店出租获取租金是他们惯用的方式。很多港商也不买地建厂房,他们坦言自建厂房确实可以节省费用,但是买了地就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如果投资环境有变不好脱身,另一方面,每个月给官员或者当地政府交租金,可以联络感情,有事情的时候能及时得到官员帮忙。有些官员还直接开些配套小厂,对于大厂来说,给谁做都一样的东西就会给官员开办的工厂做——比如纸箱,这种东西用量大,技术含量低,要求少,一个纸箱赚几毛钱,利润也很惊人的。再比如绣花厂。

  大部分人都知道在东莞工作好找,工资不低,特别是白领,但是白领是很抗拒东莞的,工人找工作和白领不同,工人找工作只希望熟人多,特别是内地的女工,她们只要同乡多,对工资、劳动条件没有太多比较。东莞因为开发早,原来聚集的工人多,对于吸引新工人就有优势,但是随着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提高,东莞的传统吸引劳工优势在丧失。

   至于东莞的房价,也有近万元的,比如长安镇麦当劳楼上的房子,那是相当于汤臣一品的房子,离它10分钟车程就有4、5千的新房,东莞房子总体价格是偏低的,不要说和广州、深圳比,就是和佛山比也差很多。一个工作好找、工资也不低的城市,房价低很多只能说明这个城市软实力弱。

   6,劳动条件改善

   有次在高尔夫球场有个老板说了个事,他有两栋厂房,有一栋加了个简单的降温设施,就是在一边的窗户装上能流水的帘子,另一边是风扇,夏天把风善开动,风穿过水吹过车间,温度能降低好几度,有降温设施的厂房工人离职率就低,而没有装降温设施的离职率明显高。他表示今年夏天以前要把另一栋厂房也加装降温设施。

  这个例子说明,采用一些简单的措施改善劳动条件也是可以吸引工人的,不过不闹劳工荒,哪个老板愿意少打几次高尔夫去做这个呢?

   6, 广东有什么优势?如何解释民工荒却又粤赣、京珠高速大塞车?

  说农民工不出来,舍广东而去江浙,其实是乱猜测,大家可以看到义乌也在闹劳工荒。我本人在福建住过几年,浙江和上海也经常去出差。广东查暂住证是有很多丑陋的新闻,不过至少没有黑窑工,也没有讨薪被砍手、打断腿的,其实对农民工来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其它地方好不到那里,收容出人命,北京也有过,不过新闻没报道出来而已。

  广东人有个和外地不同的就是,广东的房东哪怕身家百万,对房客却很客气,灯坏了、水管不通,一个电话房东马上就来,你要有急事,房东可能会开私家车给你帮忙。而在浙江、福建,房东可能态度恶劣,房租贵还斤斤计较。那些当地人房东喜欢摆出你爱住不住的样子。这是广东房东不会有的,有个朋友去温州工作几个月又跑回东莞,就是说温州那里房租贵,条件还不好。有个家在上海嘉定的女孩曾经和我说她在上海市区租房子也被房东歧视——房东查问得很仔细,而且用怀疑人的口气问到很多个人问题。她本来是在深圳工作的,后来公司需要正好回上海工作,后来还是回了深圳。

  和温州人到处炒房不同,广东除了深圳这个北方人占绝对多数的地方,其余地方房产泡沫都不大,这和广东人务实性格有关。深圳是荒地没人耕,耕开有人争,我一直认为黑领的购买是房产泡沫的主要原因,深圳应该是国内黑领除了上海以外第二个喜欢置业的地点。

  广州的小商品交易额其实已经远远超过浙江温州、义乌等地,但是广州自然没必要拿这个来吹牛。浙江和福建的民营老板很多都欠着银行大笔贷款,有老板告诉他们根本不会去还,大家都一样,他们都是抱着做得下去就做,做不下去就跑路的心态。大多把小孩送往国外读书,试问这种心态的企业主怎么会有竞争力的企业出现?难怪他们那么爱炒房。

   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广东有很多港台商人跑路,其实是因为无法破产,因为他们工厂有很多设备是免税进口的,如果破产,设备要转手的话,必须补交大笔税款,比设备残值还高,很多老板无奈跑路,一般只欠下供应商的一些货款和工资,而浙江的老板跑路,大多欠下银行大笔贷款,甚至还有员工的集资款。广东老板跑路,着急的是供应商,现在员工都不怎么急了,反正去堵一下公路,政府会发工资,浙江老板跑路,着急的是银行,所以很难跑掉,江龙控股的老板在机场被带回,浦江影视的张世强离奇死亡,纵横集团袁柏仁被监视居住,浙江一新集团董事长郑亚津因巨额债务纠纷,在办公室自缢身亡。说浙江企业有竞争力,不过是句梦话。浙江老板对政府的依赖很大,他们需要国有银行贷款支持,同时不得不配合官员做政绩——做大鸡的屁,所以浙江企业主在买豪车、做面子工程方面超过广东老板。但是煤老板的命运时刻在提醒他们,离官员还是远点好。

  广东产业链优势还在,年前有个台湾人,他原来是在广东开帽厂的,后来把工厂卖给一个大公司,对方买他工厂主要是看中客户,所以附加了一个条件:一年半以内不得在广东开设同类工厂(以免把客户带走)。结果他去青岛开厂(因为他主要靠日本客户,青岛离日本更近,这是当时考虑的原因之一)。5年后又回到广州,他说在青岛离工厂100公里内只有3个绣花厂,价格高服务差,要自己送货拉货,租厂房5年给租金400万,那个房东连个包子都没请他吃过,临走时还要反脸扣下他的很多设备,听他的口气回青岛很失望,也请不到什么管理人员,他说个个人都想当官。而在广东,100公里内可能有300个绣花厂,一个电话一个小时以内就会有车过来拉需要加工的材料。他说青岛很多韩国人也跑路了。

  7,从我的观察,现在很多大厂整栋整栋宿舍楼空着,但是附近用于出租的楼房却在增加,入住率也很高。从粤赣、京珠北大塞车可以看出,到广东的人并没有什么减少。

  实际上,90年代到广东的蚁族和农民工的优秀者已经大多"上岸"了,这是广东工薪阶层的名词,意思是自己做老板或者做到高管,这就是导致两条高速大塞车的原因——这些人大多自驾车回家乡。

从大工厂流失的员工很多在附近小工厂就业,这些小工厂有的是给大厂承接业务,小工厂规模小,管理更人性化,费用低,有的社保就不买了,工资反而更高。另外就是有很多做假货的小工厂,我本人一直抵制做假货的诱惑,而我们公司品牌也是被假冒很多的,对此我比较坦然,我相信没有假货,那些买假货的顾客也买不起我们的正品,而只要他们足够有钱,他们肯定会买我们的正品。有的小厂在发展以后也会转向做自主品牌,这种转型也被称为"上岸"。

  工人在减少,但是消费可能没有减少。现在的工人工资提高,大多愿意花2、3百元租个公寓,而不是象以前那样住在10几个人的宿舍。他们的衣着也有改善,安踏、361度、李宁、以纯的专卖店在珠三角小镇扎堆,麦当劳、肯德基在珠三角的小镇很普及,内地很多县城都没有。对于血汗工厂来说,民工荒确实是一个需要克服的问题,但是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其实有更多的机会。

  7月底,广州到深圳的第二条铁路(从番禺石壁到深圳福田)即将通车,同时,穗莞深城际铁路也在施工,广深之间竟然需要三条铁路,武广高铁一票难求,广深高速、虎门大桥天天都塞车,由此可见珠三角的经济对基础建设的需求之大。但是因为发该萎的弱智导致滞后。

   8, 关于户籍改革

   我早就不对什么大跃进抱希望了,人类的进步从来都是缓慢的,户籍改革也必须如此,实际上,现在户籍已经成了鸡肋,本地户口,想进好学校一样要给暂助费,外地户籍,愿意去差学校,其实也多不了多少钱,户籍对子女入学已经没多大作用。

  在社保、医保和户籍解除捆绑后,必须把中考、高考和户籍割断,在哪里读书就可以在哪里参加中考、高考,大学调整招生比例并非难事,何况现在高校已经要开始争夺生源,国内最好考生根本不把大陆高校当作首选,国内高校必须调整思路。

  珠三角必须继续把户籍和农民工的联系割断,吸引更多农民工,真正建成有竞争力的世界工厂,一个现代的服务业(包括金融、证券、物流、高等教育)也将在为世界工厂服务的过程中发展壮大。

凯迪周刊的最新更新:
  • 赵一曼受刑记:爱国不能为谎言遮羞 / 2010-03-01 21:46 / 评论数(1)
  • 警惕:泡沫论可能导致政府出昏招 / 2010-03-01 21:46 / 评论数(3)
  • 怀念我的父亲和母亲 / 2010-03-01 21:46 / 评论数(1)
  • "80后"干部集体上任为何如此引人注目 / 2010-03-01 21:46 / 评论数(4)
  • 农村基层政权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信任危机 / 2010-01-25 13:32 / 评论数(6)

  •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一位大陆学者到台湾的所见所闻:你所不知道关于台湾的N个细节

     
     

    GeoFox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感谢喷饭 那谁 的分享:

    台湾不"禁摩"的原因:要优先考虑"弱势群体"的利益

    到台湾的第一个早晨,是被摩托车的噪音叫醒的。拉开窗帘,不远处是一个十字路口,数十上百辆摩托黑压压地停在人行道后面,骑士们都戴着安全头盔,绿灯一亮,一拧把手,齐齐向前射去,马达声震耳欲聋。台北称摩托为"机车",其数量之多几乎赶得上大陆的自行车,且速度极快,与其它车辆并驾齐驱,毫不谦让。

    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广州刚刚通过"禁摩令"——"禁摩"似乎成了城市发展和进步的象征,可是台北的摩托居然如此"猖狂"。我向同行的台湾学者、台湾大学的杜教授介绍了大陆的禁摩情况,并问台北市有没有考虑禁掉?

    杜教授很惊讶,他说,这怎么可以,这是人民的行路权啊!机车是有很多缺点,噪音大,不安全,污染重。但是,它方便,占道少,价格低廉。你考虑过没有,使用机车的都是什么人?主要是中低收入者。仅凭这一点它就不能被禁掉。因为制定公共政策,要优先考虑弱势群体的利益。你都禁掉了,他们买不起汽车,怎么办?

    物价的高与低:农产品价高,风景区门票低

    台北的物价很贵。一"粒"普通的富士苹果30台币,约合人民币7元。芒果一"粒"60元,人民币15元。为了保护果农的利益,这个水果大省的水果可一点也不便宜。

    至于其它日用商品的价格,也基本是大陆的三倍左右。一瓶纯净水25台币,约合人民币6元。书更是贵得离谱,我的《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人民币28元,台湾版的价格是480台币,换成人民币是120元。

    可是也有一些价格比大陆便宜,比如风景区和博物馆的门票。开完会,政治大学的曾教授驱车带我们去野柳地质公园玩。这里是一片风蚀海岸,处处是磨菇石,风景优美,景观独特,差可比拟为大陆的石林,票价40台币,约合人民币10元。

    风景区和博物馆,是属于所有国民的"公共产品",应该惠及全体国民,特别是其中的"弱势群体"。相比之下,祖国大陆大部分风景区和博物馆的门票,对农民、下岗工人及其它城市低收入者来说,是否太高了些?

    为什么台湾的穷人可以享用这些"公共产品"呢?原因很简单,在台湾,一个人再穷,他也和那些亿万富翁一样,拥有一张选票。

    火车站的东西和外面同等价格

    在野柳地质公园游玩,印象最深的是偌大个风景区,居然没有一个卖旅游纪念品的摊子,也没有一个流动小贩。没有人向你兜售纪念品,没有人拉你照像,纠缠你骑沙地摩托车……你所看到的,只有清可见底的海水,天工造化的奇石;你能听到的,只有天风、海涛。整个海滩安静惬意。

    三月六日,我乘火车从台北去高雄。去火车站前,我背着沉重的大包,先去超市买了水,又到街上买了"便当"(盒饭)。按照我的经验,这些东西进了车站就要翻倍。等到了车站,我惊讶地发现,站内的物价居然一点也不比超市贵。上了车,巡回手推车上的"便当"也和外面同价。我平生第一次知道,原来火车站里的东西,是可以和外面一样价格的。

    和气生财

    因为被摩托车吵醒,我去找招待所的管理员,一个五十多岁的很瘦的女人。她检查了一下我的房间,发现上面有一个小窗没有关严。她奋勇地踩着桌子椅子上去关好,然后不停地对我说对不起对不起。

    第二天早上,她特意跑到我的房间来问昨晚休息得怎么样,我说很好,她冷不防地给我鞠了个九十度的躬,连声说,谢谢您!昨天实在对不起了!

    以后每天遇到我,她都会问我休息得怎么样,然后给我鞠上一躬,弄得我十分地不适应。

    台北的大部分商家,从商场到小吃摊,在接到付款后都会向你道声谢谢。找你零钱时,许多人都是用双手奉还。

    在台湾宾馆住宿,退房的时候,是没有"查房"这一环节的。

    传统文化保存好,传统节日气氛浓厚

    这次去台湾,我留心的一个重点是观察"传统文化"在台湾的留存情况。

    三月四日是元宵节,这一天,台北街头非常热闹。台北市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灯会,许多文艺团体上街表演。当天中午,我们在野柳遇到"迎神轿"活动。在地质公园参观时,恰好遇上当地渔民举行"开渔仪式",十数艘渔船在海面上兜着圈子,不停燃放烟花爆竹,以祈祷今年渔业丰收。在台湾,清明、端午、中秋,都会放假一天,传统节日的味道很浓。

    台湾的"温良恭俭让"应该是我们传统的一部分。在大陆,我走访过一些原本文化发达,因交通形势改变而衰落的小乡镇。比如以前的西塘、乌镇,福建的永定,山西的小县城。这些地方的人都有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待人和气,温文有礼。到了台湾,感觉也是如此。

    1952年,从大陆溃退台岛后的国民党,把"保卫中国文化","实行民主宪政","平均社会财富"作为所谓"复兴基地"建设的工作重点。其中,"保卫中国文化",又因为扫除台湾岛上日式教育文化遗存的需要而愈为台当局所重视。当然,这一切者是在"一个政党,一个领袖"的专制政体下实施。民进党执政后,学校教育中"中华文化"的内容有所减少,但还是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我曾经专程查阅过台湾的中学教材,一、二、三册是伦语选读,四、五册是孟子选读,第六册则是大学、中庸讲读。这一套书,基本上涵盖了"四书"的主要内容。

    电视政治

    接触时间一长,你会感觉到台湾人身上的优越感。他们的优越感,不是建立在经济上。他们知道大陆的发展速度远高于台湾。几乎每一个台湾朋友在和你聊天时都会问:怎么样?看到电视上打嘴仗了吧!台湾人就是这样,什么事都可以批评。

    台大教授说:"台湾政治对社会的影响力其实是很有限的,比如,政治是管不到大学的。政府只负责给大学拔款,别的,什么都管不着。在台湾,一流的人才都不在政界,而是在商界和学界。其实,一个正常的社会,学者只要做好学问,商人只要做好生意,其它的都不用他关心。"他的声音里透着某种自豪。

    在其它场合,台湾人都是那么"温良恭俭让",女人说话嗲兮兮,男人有点娘娘腔,文明得有些"文弱"。只有在有关政治的论坛上,火药味十足。

    台湾的电视乏善可陈。那些滥得不行的综艺类节目对大陆人来讲一点也不新鲜。因此每晚只好锁定在政治类的节目上,听台湾人在电视上唇枪舌剑。

    好在这样的节目不少。在台湾的那几天,正好赶上"中正纪念堂"改名。四五个频道长篇大论地讨论这个话题。请的来宾中,四分之三的人都是反对改名的,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支持。反对派呈一面倒的压倒之势,对在坐的民进党政策会副执行长极尽嘻怒笑骂之能事。这位副执行长连话都抢不到,十分可怜。好容易抢到发言机会,他说,要把"蒋庙"改掉,是因为这是一座像征"威权政治"的建筑,建筑理念充满专制精神。

    旁边的一位民意代表马上拦住说:"胡说!现在的"总统府"不也是威权政治的建筑吗?要知道,那是日本总督府啊,为什么陈水扁还住在那里……"

    那个戴眼镜的民进党说:"所有这些威权时期的建筑,都应该改名。因此,党内的主流意见,是迁都,迁到中南部去……"

    民意代表又打断他:"纯粹放屁!迁都?迁到中南部?这明显是为了选举。中南部是你们的票仓,你们提出这个建议,不过是为了讨中南部的好……"

    看台湾的政治类节目,一言以敝之,就是"百无禁忌",谈什么都可以,怎么谈都可以。

    为什么不统一:大陆不民主

    从台北开车出来,不到半小时,就来到了台湾海峡。大海波涛不定,海风挟来浓重的海腥味。曾教授指着西北方向说,那里就是福建。极目远眺,似乎可以看到些什么,当然,这一定是错觉。

    从台北出发,只需要四个小时,就到了台湾最南端。站到高雄港边,眼前仍然是一片无边无际动荡不定的浩瀚苍茫。在台湾这片土地上,你不由得会产生一种无可名状的孤独感。这片纺缍状的岛屿,太狭小,太孤单。

    每一个大陆人和台湾人坐到一起,不可避免地谈到一个话题:"统一,还是分裂"。

    辅仁大学的一位学者,自称站在"理性"的立场上,对"大陆观点"和"民进党观点"各打五十大板。他说,统一还是分裂,要从"利益"这个角度出发。大陆人往往认为,统一是先天地不需论证地"好"。民进党人则认为,"独立"代表了"正义"、"真理"、"进步"。台湾人考虑问题是现实的。让他们选择统一还是分裂,他们只会有一个考虑标准,那就是对自己有没有利。统一了,大陆的经济资源、文化资源、社会资源,将更方便、更顺畅地为台湾人所用,两岸交往成本也会大大降低。唯一的阻碍,是政治。台湾人的政治理念和大陆差别太大了。台湾人认为,民主政治才是可以信赖的,其它政治类型的不稳定性太多。

    在高雄,我和那位支持民进党的司机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出乎我的意料,他的看法居然与辅大的教授基本一致。他说,用屁股想都会知道,大陆那么大,如果政治再民主了,对台湾当然有吸引力,为什么不统一?毕竟,我们的祖宗都是从大陆来的啊!

    (来自强国论坛,张宏杰,2010,02,13 )



    用手机上喷嚏网:m.dapenti.com        每周精华尽在【喷嚏周刊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要来的来了,不该走的走了 [爱枣报:647期] » 爱枣报

     
     

    GeoFox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3-2 通过 www.izaobao.us

    十篇新闻十分钟,美好一天轻松开始。爱枣报,和早餐一样重要,今天是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1] 两会来啦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语出惊人:关闭所有社会网吧,政府办公共网吧。

    先得说说这董事长大人,您在饮食界可是大腕,但是隔行如隔山这话应该是略有耳闻的吧。一封来信,一次调研,成就您的依据,真是难为她的暗地走访了。

    再者,大家心里都有个谱,这政府办的公共网吧,就真能比社会网吧来的有效和有序嘛。如果网吧的混乱,真只是因为网吧管理就能解决,那还算是个问题么。

    如果真是这样,面对饮食业的混乱:

    我们完全可以提议,关闭所有的餐馆,由政府办公共食堂。

    严董事长也只是两会委员的其中一员而已。真亏了这群两会的委员们了,大多本来就被赶鸭子上架,顶着个光环还得四处乱窜,带着抓破了脑皮才想出的破议案上京了。

    特别放上网民们的两会关注,以供参考:

    京街头各类暴力围堵上访者事件、人民大会堂女服务员的身材、解放军代表的坐姿能保持多久有没有睡觉玩手机的、温在记招会又要背什么烂古诗、主席台有没有什么遗老遗少列席旁听……

    两会,俨然成为了最高级别的笑话大会。关注两会,雷雷更健康。

    [2] 饭否

    俗话说,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饭否终于出消息了,很多人应该都已经收到了。

    你好,XX:

    你在饭否的所有消息、照片、收藏和私信已经被打包成一个文件。请点击此处下载

    谢谢你对饭否的支持!

    饭否团队

    2010.3

    饭否,你啥时候回家吃饭?

    [3] "国宝"警察

    冯正虎在回国后终归还是没有落得个清静,上海国保警察沈国良用车撞冯正虎。冯正虎在出事后,也立即直接一纸诉至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

    为了这事,还好好查了下,啥叫"国保警察":

    公安机关的国保部门正式名称是"国内安全保卫",负责处理以各种形式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安全的政治性刑事案件,不包括间谍案件。

    这么一解释,知道了!咱就想嘛,一警察,哪能犯得着为了他去落得个不讨好。原来是极其有政治思想觉悟的国保警察!得熟记国保的英文翻译,免得写稿时,三天两头翻style book。 国保:domestic security corps。

    可是,国家就蛋定了,您还没蛋定呢?

    算了,以后您直接改名成"国宝警察"吧。

    [4] 南、杨被捕

    在经历了失踪,猜测,确认,等待之后,终于,央视新闻发布了消息:南勇、杨一民因操纵比赛涉嫌受贿被正式批捕

    同时,新任掌门人,也在同时接受了专访,代表足协向球迷道歉

    作为一名伪球迷,说句,

    难为你了,不是你的问题,还得让你来淌这浑水。

    只不过,别让你的下任再帮你来道歉,就好了。

    [5] 地震,地震!

    接着昨天的话说,智利地震了,还来了个8.8级的。

    NASA科学家称,智利发生的里氏8.8级地震移动了地轴,并使地球日的时间缩短。地震让地轴移动了8厘米(2.7毫弧秒),使一天的时间缩短了1.26微秒。(原文

    导致其他地区的震源情绪相当不稳定,强烈表示要支持智利,所以,

    吉尔吉斯斯坦日本阿富汗菲律宾阿根廷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地震。

    对于地震,我们无能为力,但是让我们尽量往好的地方想吧,就像有才的网友所说的:

    从现在开始每天我的寿命都增长了0.0001秒!满赛!

    另附一张汶川地震与智利地震的对比图

    [6] 开学

    3月初,全国大多数中小学校迎来了新的学期,学生们在完一个寒假回到学校本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然而对于有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开学日收获的是失望。大兴区龙海打工子弟学校的2000多名学生因为学校将要拆迁而面临失学的危险,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曾评选为"全国优秀校长"的蒋茂堂身上,他办学九年学校曾三遇"被蒸发"。说完心伤的,来点开心的。

    开学伊始,早早返校的挂科学生疯狂拜起了"考神",祈祷补考顺利过关,"春哥"的地位正在被"考神"替代!

    [7] BRT还是不让通

    为了迎接亚运会的到来,政府大力改造市政交通,投资7个亿修建了中山大道的BRT工程。BRT是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的简称,不过对广州的一些上班族来说,这个BRT有时候简直就是一个不让通工程。3月1号早高峰时期中山大道很多路段出现严重堵车,BRT公交车变身一小火车。有网友因为迟到而忍不住爆发,投诉BRT,留名自称为纳税人。

    [8] 一句话新闻

    2010年2月网络经典段子集锦:点我

    [9] 图片新闻

    湖南卫视新楼造型模仿神兽

    e69caae591bde5908d1

    [10] 视频新闻

    中国功夫,博大精深,老少皆宜,包学包会。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互联网妈妈陪审团登场_cnBeta 人物_cnBeta.COM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105373.htm

    互联网妈妈陪审团登场

    ugmbbc发布于 2010-03-03 06:46:16|3020 次阅读 字体:  打印预览

    cnBeta 人物

    去年底成立的国内互联网"妈妈陪审团"日前正式上岗,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网方式,再度受到业界和媒体的关注。60人组成的"妈妈评审团"日后将对 国内互联网上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进行举报、评审,并最终形成意见给予相关部门。然而,业界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疑惑,虽然妈妈作为孩子"天生的保护者",但她们能否胜任国内互联网内容的"评审"呢?另外,色情低俗的标准因人而异,是不是"坏网站",怎能凭妈妈们的一句话来判断?

      从2009年开始,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少网络管理新规定与办法。然而,当中颇有几条备受质疑。同时,不少"吹风"多年的规定,至今还是半掩琵琶, 相关部门欲语还羞。中国互联网的管理与规范就在跌跌撞撞中前行。 文/记者 文静

      怪象一:

      妈妈评审团

      由北京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去年筹划并组建的"妈妈评审团"正式上岗。据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介绍,该"妈妈评审团"由60人组成,是从社 会招募志愿者后通过筛选产生的。这60位妈妈将在一年的聘期内对互联网上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进行举报、评审,形成处置意见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并 监督评审结果的执行。妈妈评审团将以"儿童最大利益优先原则"为基本原则。

      同时,相关部门正在为妈妈评审团开发一个类似论坛一样的网上工作平台,成员们可以在这里提交举报信息,针对某一个信息进行评审。

      在这个"妈妈陪审团"的概念诞生之初,便受到了各方的非议。其中,在妈妈评审团本身是否权威,何谓"坏网站"的标准等问题上,不少资深的业界学 者深表怀疑。一些业界学者表示,妈妈这一社会角色可作为"打击互联网黄色低俗信息陪审团"中一员,但不可代表整个"陪审团",妈妈们的价值观各有不同,对 "低俗"的标准亦不尽相同,"'妈妈陪审团'以保护未成年人为由,最终监护的不止孩子,几乎是所有中国网民"。

      事实上,单从这个评审团体"60人"的规模,与如今海量的互联网信息内容相比就如"蚊同牛比"。而且"不放过一个坏网页",难道这60位妈妈, 真的能放弃带孩子、照顾家庭,甚至上班的时间,对国内大部分网站信息进行审核过滤吗?这显然有点不切实际。

      怪象二:

      家长可以封网游ID

      就在"妈妈陪审团"出台不久,文化部与国内六家网络游戏企业联合宣布:家长可以实名制举报沉迷网络游戏的未成年人的游戏账号,一经核实,网友企 业将依法限制和停止对该未成年人提供相关服务。

      此消息一出,不少网游玩家在论坛上进行讨论,有网游玩家表示,本身在国内部分家长对网游就戴有色眼镜,认为网游就是毒害青少年。该规定实施后, 相信不少家长第一时间就会直接删掉孩子的网游ID。这导致孩子与家长的直接矛盾,也会使孩子跑到非官方服务器游戏以逃避监管。

      另一方面,叫停账号后虚拟余额如何处理?据了解,目前如果家长叫停封号后,账号当中的虚拟货币等虚拟财产仍保留其中,直到家长要求重新开启网游 账号,这些虚拟货币被重新激活。因此,有不少人担心,这所谓的"网络游戏未成年人监护工程"会成为一些网游企业"捡便宜"的借口。

      怪象三: 时刻"被网瘾"

      去年,国内某些治疗网瘾训练机构使用电击等方式治疗网瘾的行为被媒体曝光后,去年底,卫生部公开表示,目前"网络成瘾"的定义不确切,不应以此 界定不当使用网络对人身体健康和社会功能的损害。自此,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瘾"一词一时被打入冷宫。

      然而,日前一份《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2009)》再度将其带入大家的视线。该报告称,目前我国城市网瘾青少年约占青少年网民的14.1%,约 为2404.2万人。此外,手机上网可能会成为青少年上网成瘾的新动向。

      业界提出质疑,既然卫生部已公开否定"网瘾"这一词语,为什么还会有这份调查报告的出台呢?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并非来自民间组织,而是中国 青少年网络协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的。

      据了解,这份调查中,对调查对象群体"青少年"的定位是6岁~29岁,"一份基于'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和精神而做的调查,其调查对象范围突然 扩大了将近一倍"。

      知深IT观察家付亮表示,这份网瘾报告判定"网瘾"依据是1996年Dr. Kimberly Young形成的网瘾概念,已经过了13个年头,这13年正是全球互联网高速发展的13年,即使在整体普及率还排名非常落后的我国,城市宽带用户已相当普 遍,"判定网瘾依据是否需要修正"?

      现在看来,我们将来一段很长的时间内依旧"被网瘾"。

      怪象四:

      中国式网游分级制"难产"

      今年1月,有报道指出,网游分级有望在年内推出。该分级标准是由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受文化部委托研究而成。据 相关负责人介绍,提交给文化部的分级标准是将国内网游划分为三个等级:全年龄段、12~18岁、18岁以上。而将来对每一款游戏都会分别打上"鼓励"、 "禁止"和"限制"的建议标签。该标准已通过文化部的审核和验收。

      一时间,业界沸腾,对于国内互联网的管理与规范,众多业界专家都建议进行网游分级制,而大部分网游玩家亦支持实行分级制度,"这是对未成年人是 保护,也是让成年人在网游上有更多更丰富的选择"。

      然而,就在此消息发布后不久,文化部出来澄清,目前尚未决定是否最终出台网游分级管理机制,所谓网络游戏分级标准仅是个别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的 学术研究,并未列入文化部网络游戏管理工作计划。

      据了解,目前北京正式施行所谓的"网游分级制":北京网游企业的产品将初步分级为成年人(18岁以上)和未成年人两个级别,玩家需输入身份证号 证明自己年龄符合规定才能进入游戏。

      文化部表示,针对网络游戏中出现的低俗、暴力、色情以及"网瘾"问题,文化部不会采取国外分级的办法,而是探索适合我国国情、行之有效的管理方 式来解决。

    《广州日报》

    受骗买家 收到淘宝“拒付”回复_电子商务 - C2C_cnBeta.COM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105443.htm

    受骗买家 收到淘宝"拒付"回复

    ugmbbc发布于 2010-03-03 16:26:33|7080 次阅读 字体:  打印预览

    电子商务 - C2C

    淘宝网于前天发布全额赔付网购3G上网卡买家的公告,活动开始不久就遭到部分受骗买家的质疑。
    2009年秋季,网购3G上网卡受骗的张小姐曾经向淘宝网客服投诉,昨天,按照淘宝网公告中所说的途径要求全额赔付时,却碰了钉子。在张小姐提供的淘宝网 回复中,淘宝网称,"由于投诉的人过多,卖家账户的钱款无法进行多余的赔付,因此其余的款项无法追回,如您涉及的金额较大,可报案,我们将配合进行调 查。"

    "这套说辞和以前我投诉时一模一样。"张小姐失望地说,"3月1日发布的全额赔付公告难道只是作秀吗?"

    针对此事,记者今天上午联系到淘宝网公关部的颜先生,他解释称,这种情况只是特例,给予回复的工作人员昨天才到岗,是按照常规操作进行,并不知晓淘宝网的这项活动。

    据颜先生讲,目前淘宝网工作人员已经在和张小姐联系,赔付是肯定能够兑现的。截至目前还没有受骗买家得到赔付。

    颜先生称,一旦核实无误,赔付钱款会在7天内打到受骗买家的账户上。

    与此同时,部分受骗买家所委托的上海余庭律师事务所也对淘宝网的这项活动产生了质疑。

    "我认为就是一种推卸责任的作秀行为。"余庭律师事务所主任余先生说,淘宝网的口号"你敢买我敢赔",可以理解为"淘宝网把消费者的义务放在前面"。

    其次,由于众多卖家参与了淘宝网的消费者保障计划,并支付了相应费用,那么淘宝网应与卖家共同承担假一赔三的连带赔偿责任。

    卖家提供产品有欺诈行为的,淘宝网应承担连带双倍赔偿责任。

    对于余先生的观点,淘宝网公关部颜先生称,淘宝网不发表任何评论,淘宝网的行动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

    学会站着说话

     
     

    GeoFox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注:本文有点反动,假如您的小心灵比较脆弱,请勿进内阅读,以免受到 伤害。 是的,站着,而不是跪着。 关于跪,我们有悠久的历史,跪天,跪地,跪皇帝,下跪,既是最高的礼仪,也养成了习惯,行为上跪着,思想上,有时候也跪着。我们认为,跪是感恩,而 感恩代表了我们知书达礼,顺从,对于上苍、君、父等都心存敬畏。 跪在特殊的场合之下,是有必要的,比如祭天、祭祖这样的礼仪,庄严、肃穆,跪拜之礼,发自内心。不过,如果我们习惯于跪着,那么,我们可能会误认 为,很多原本我们应当得到的,均是恩赐,我们感恩戴德于我们原本应该获得的东西,那就是认识上的误区。 政府 在过去,皇帝代表了政府,现在,党代表了政府,中国百姓,从来都认为,接受统治是必然的,皇帝,是天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生杀予夺,全凭王命,皇帝让你站着死,微臣不敢坐着生,没有人会去想,政府是受雇于我们,为我们服务的,当百姓遇到冤狱,祈……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博客短暂被按之后的几点感想

     
     

    GeoFox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3-2 通过 XJP的碎碎念 作者:XJP

    在下午的时候,虚拟主机服务商联系到我,希望我可以将网站转出,他甚至不惜全额退款甚至倒贴20块。

    他是挺好一小伙子,一个善良、热爱互联网、抱着对生活的美好理想的普通人,在工作之余不时说着一些荤段子。我使用的由他提供的国外虚拟主机合租服务,事实上并没有太多的获利,他在现实中有正当的工作,这只是他的一个业余爱好而已,他将自己的一部分空余时间花在这上面,能让大家体验优秀的国外虚拟主机。

    他告诉我,他收到了网监的告知,我的博客不是很符合和谐社会的要求。他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能力去承受这种可能瞬间压垮自己的风险,所以他希望我可以备份资料撤出,在我使用接近半年之后仍然可以获得全额退款。

    我告诉他,我理解他的难处与想法,但是寻找新的虚拟主机和转移数据需要时间,所以我承诺会在本周内转移完毕,他答应了。

    但是仅仅二十分钟之后,他的态度就发生了大幅度的转变,希望我可以尽快转出,并且hold了我的帐户。所以下午的时候,博客出现了一段时间的访问中断,然后我开始备份数据,并且开始寻找新的虚拟主机。

    他说:你现在是安全的。

    这句话让我感动,这让我感受到他这样的做法也是在保护我。在接近半年的时间内我们的沟通都非常愉快,但是因为不知名的原因被结束实在让人有点使不上力的感觉。

    我总想说,我只想在能力限度内写真实的东西,看起来即便是自己在国外也不能逃脱一些看不见的束缚,尽管我几乎不写纯粹的河蟹内容,大多数时候就事论事。

    所以,如果我有疏忽触线了,网监同志请直接联系我。我可以尽量在自己可以容忍的限度内进行修改,方便你工作的进行同时也保证观点的传播。

    快零点了,忙累了,看会儿电视睡觉去了。


    日志标签: | 文章链接 | 16 名群众围观了该文
    © XJP的碎碎念, 2008-2009. 如无特别声明,适用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3.0授权,你可以署名使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用于非商业性目的。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大陆网络管理需要战略目标

     
     

    GeoFox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3-2 通过 胡泳的BLOG 作者:胡泳的BLOG

    http://www.ifengweekly.com/display.php?newsId=1257

    大陆网络管理需要战略目标

     

    《凤凰周刊》 王骞 2010-02-15 15:30:25

     

    一体化全球互联网的崩溃

    胡 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从网民角度来讲,谷歌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二,部分网民已经对它形成了很高的忠诚度,如果谷歌撤出,会使这部分网民使用谷歌服务的质量受到很大影响,他们可能会觉得非常遗憾。

    谷歌关闭搜索引擎,也会对中国整个搜索引擎市场影响较大。百度将一家独大,小的引擎可能会因此争得蛋糕的一份。一家独大就可能会产生很多问题。

    从更广的视野来讲,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运作可能会面临新的变数。之前跨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已经形成某种潜在或公开的平衡,谷歌打破了这种平衡,一方面谷歌说出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时不太能发泄出来的不满,另一方面跨国公司将被迫重新思考它们的中国策略。这对中国的国家形象也是个损害。

    谷歌不仅是一个公司,也是一个商业生态系统,很多中小网站会受到谷歌牵连,因为它们要依靠Google AdSense。若此事结局不理想,那些小网站,都会受到打击,很多个人站长可能会失业。现在民营互联网市场,由于最近监管措施加剧,生存越发艰难,谷歌这事,对整个环境是雪上加霜,也损害了中国互联网产业。

    互联网基础在于很多草根网站的努力,这些网站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整个互联网的活力会大打折扣。大家一般熟悉的是大型网站,但支持这个行业发展的,是千百万个中小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就是往分散化、个人化方向走,如果说中国和整个互联网发展趋势背道而驰的话,互联网已经给中国网民带来的资讯的丰富、娱乐的选择、生活的便利,都会受到影响。

    从互联网发展早期历史来看,的确存在有中国特色的网络道路。早期互联网普遍被人们视为能带来平等、民主的一种技术工具与变革,但现在人们意识到,在互联网这个虚拟空间中,世界绝不是平的,而是充满各种障碍,这些障碍有可能最终导致一体化全球互联网被分成若干个空间,这里面很大的一部分就是中国式的互联网,可能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从短期角度来讲,网络自由和中国国情的冲突触手可及。长远而言,可以看到传播架构在发生巨大变化。互联网传播架构的发展趋势就是中央式信息控制系统被打碎, 变成个人化、分散化的东西。世界各国政府都发现,分散化、个人化的信息传播方式对于其统治是不利的,因此它们试图把分散化的东西重新集中化,试图把这样的传播结构拉回到之前的结构中。

    这里既有具有强有力宗教传统的国家,如沙特、伊朗,也包括我们所说的西方宪政国家,像澳大利亚、德国、法国都有类似努力,只不过这种努力以不同名义出现,如有的以防止儿童色情出现,有的地方是保护知识产权。

    如果短期内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似乎能取得局部成效,但根本上来讲,随着分散化的结构带来的好处成为人们的习惯,政府很难再让他们接受重新集中化的努力。政府可以控制给予人的信息,但几乎不可能控制人们去寻找信息,信息自由的步伐难以被阻挡。

    近期内地推出的网站白名单制度,严格来讲是对互联网的事先管理。在传统媒体中,如果是事先审查,严厉程度远大于事后追惩,这种管理模式,消解掉了互联网所有解放的特质。

    中国现在对网络管理过于严厉,这会制造互联网的暴民。我们一直经历乱治循环,走不出这个循环的原因在于我们太重监管,而不重治理。我认为互联网监管应往治理发展。所谓治理,要意识到这样的空间不应政府单独说了算,应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对互联网空间进行治理。

    政府总是单独制定游戏规则,无论机构还是个人都无权参与其中,也正因此,他们可能会不遵守这样的规则,之后两方面冲突增多,整个互联网向越来越暴戾的方向发展。从2009年来看,尤其1112月后,当政府以如此大力度来管制时,管制本身自有的逻辑会让政府走到很极端的地步,即使有些监管措施有良好出发点。

    例如可能开始你打击手机黄毒,在一定范围内有一定正当性——为了保护青少年。然而当只要发现用户发黄段子,就关闭短信功能,甚至停用号码时,这就是管制机器开动后无法遏制的惯性,导致了一个荒唐的结果。这不简单是移动短信收入问题,实际上牵涉到用户隐私权,牵涉到公权力和私人道德的界限在哪里,牵涉到谁有权来认定黄段子,什么是黄段子,到底法律依据在哪里。没有法律说明,最后变成一个非常滑动的标准,在执法方面会变成几乎管制方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管制对中国互联网业的发展影响明显。数以万计的网站倒闭,站长失业;大量域名逃往国外,用脚投票;移动运营商为整治黄毒,关闭Wap服务;新疆长达半年时间的断网(虽出于治乱需要),对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这些应会有更直接的数据。

    从更根本角度来讲,管制可能让社会在短期内获得更多稳定,可能还有更高的效率,但长期来讲,我们知道一些封闭体系,它们怎样走向终结,就是因为信息不能和外界流通,当其丧失开放性后,它的生命力非常脆弱,禁不起风吹草动。

    谷歌事件出来后,很多人把这个当成商业问题。还有很多人认为这是技术问题,如外交部回答说中国是黑客最大牺牲者。这里既有商业问题,也有技术问题,但归根结底,我们现在太多用成败逻辑来论是非问题。

    对希拉里讲话,很多人作出揭开网络冷战的解读,就像当年丘吉尔发表的铁幕讲话。这样的思维其实是冷战思维的延续。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一种解放性的力量,它一定会冲击各种现有既得利益、过去各种行之有效的架构,这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

    互联网不是某些政府的,也不完全属于那些把互联网力量看得过于强大的网民。作为社会产物,它一定会受到政府影响,以及大的商业机构的影响。在这个认识基础上,互联网治理,是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要参与的治理。政府要放下身段,包括美国政府在内,在寻求全球互联网治理时,也要坐下来和其他各方交换立场,来商讨解决方法,冷战思维无助于这样的一种合作和对话。

     

    信息封锁使国民人格不健全

       

     郑永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所长

     

    谷歌在或不在中国,对中国的互联网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好的互联网服务都来自竞争,如果谷歌撤离中国,中国互联网的质量百分百会退化。从互联网的发展来看,我希望谷歌待在中国。

    现在互联网不是单独谷歌的问题,中国一系列依附谷歌而存活的企业都会受到负面影响。即使做出调整,也要付出成本,一些依附度高的企业,可能就会在此轮调整中消失。当然,新的企业随后也会出现,但调整成本仍然很高。

    中国的互联网业还未形成自己的发展模式。像谷歌这样的企业在中国不仅给予竞争压力,还能给予经验。不仅是互联网,中国的企业改革都在学西方的经验。当然在某 些方面,百度在中国有强大优势,但在国际层面,百度是无法和谷歌相比的。未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如果希望向外,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去学别人的国际经验。

    信息产业依赖于完整的信息流通,中国别说发展模式,就是互联网的管理模式也没做好。谷歌事件之所以影响这么大,是因为中国对互联网企业没有产生一套规制。

    政治控制非常主观。现在都在说任何公司要接受中国的法律,但中国法律表现更多的就是政治性,这是最大的缺陷,搞得人家不知道做什么。中国必须要把政治控制转型成为规制或法律。

    规制、审查其实每个国家都有,现在没有百分百的网络信息自由,美国就禁止传播关于恐怖主义的东西,英国对侮辱女王的内容也有审查,新加坡不可以讨论宗教、种族问题。任何国家都有威胁到核心利益的东西,如果中国对此有明确的法律,并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受西方的攻击就少了。

    但规制不能限制技术的发展,如果一个搜索引擎只能面对有限空间,那就不是搜索引擎了。网络技术未来的方向发展,就和人的思维一样,如果你可以思维什么、不可以思维什么都受制于人,那么你的思维永远不会进步。技术的探索若受限,中国马上就会落后。

    现在的网络管理,对当下中国经济和互联网的创新精神,都会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某些方面来说,比如用法律保护青少年远离色情信息,这是应当的。但现在网络管理缺乏法制管理。

    一个民族的性格和他所接触到的信息有关。如果某些问题上,你接触的只是选择过的信息,就会限制人格的完整,像现在一些激进的民族主义者。要是整个国民的性格都有问题,以后中国怎么和外部世界打交道。

    作为政府,你不能只考虑政治稳定,还要考虑社会的健康发展,经济、政治的健康发展。这需要有健全人格的百姓,需要让老百姓接触到较全面信息,甚至色情信息,最多对未成年人设限,政府要相信百姓的判断能力。

    一些网络管理措施有可能把中国互联网业管死。在中国,政府这么强势,要从技术上杀死一个行业很容易。但未来的产业都和信息技术有关,中国花了多少年才慢慢赶上来,现在,互联网产业实际上已经到了历史关头,如果因为政治因素扼杀了,很可惜,这也是国家利益的一部分。

    从发展的观点来看,邓小平说过,我们打开窗户,苍蝇蚊子都要飞进来,要不要打开窗户?你要发展这个,肯定有意想不到的负面东西,你现在就关起窗户来了吗,要 要发展呢?如果长期那么多控制,让百姓接受选择过的信息,长远来看更不稳定。像北朝鲜那样,一旦社会出现新信息,马上就不稳定了,这种社会就不是社会,是人为的沙堆,缺乏有机联系。

    谷歌事件中,我不认为希拉里的干预,或奥巴马的干预会影响中国政府的决策。他们的发言当然是政治性的,但政治是政治,生意是生意,政客要干预商业是不可避免的,但中国不要太在意。

    中国要侧重互联网产业以后的发展,不要考虑太多政治问题,要看到利益问题。谷歌也许竞争不利,找了个政治原因,这是个借口。中国处理问题要把生意和政治分开,"因为在生意和政治之间,最终,生意更有说服力"

    中国互联网多使用者,但技术创新很少,从技术角度而言,中国所有的对抗都无意义。尤其中国处于这么落后的状态,国家体制尤其对知识经济发明,有很大局限性,技术都从西方学来,这个时候你根本没有资格去对抗,对抗牺牲的是你自己不是西方。解决问题,要有比较理性的心态。

     

    谷歌和中国闹矛盾,美国就不卖中国东西了?

       

    王小东  学者、《中国不高兴》作者之一

     

    谷歌撤出中国,众说纷纭。我认为谷歌退出后,中国搜索引擎就剩百度一家。事实上,百度广告费份额比谷歌大,中国百姓用百度的也比谷歌多。有两个用比一个好, 但是否会特别不方便也未必。说老实话,原来谷歌本来也一样屏蔽那些"不合适"的网站,并不比百度屏蔽得少。所以说谷歌退出了,中国互联网的天塌不下来。美国《新闻周刊》发了篇文章,意思说谷歌退不退出,中国可能也不在乎。我感觉老百姓也没特别难受,这也是政府可以不在乎的原因。

    至于那些中国民营互联网企业,为什么它们不能依赖百度呢?

    中国对互联网内容的监管,政府也许有不明智的地方。我认为从互联网技术特点来说,就是信息交流平台,除非你把互联网完全都停了。但这一点目前做不到。这种情况下,在互联网进行舆论争夺,封锁屏蔽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你必须用其他内容来和你不喜欢的内容竞争,通过内容吸引力把用户吸引过来。靠封锁屏蔽,即使不谈道不道德,从技术上也难以实现。

    手机发黄色短信,确实有点问题。每个人都有隐私权,夫妻说些黄话,有什么不可以?合理合法。另外,这么大的短信量,你过滤要通过软件,但通过软件是否会有误判?太宽松了,管不住;太紧了,就会出问题。如果有医生发了个短信,结果人说是黄色短信,出人命怎么办?

    过滤词很荒唐,曾经有一段时间"大坝"这两字成了过滤词,电子邮件发过来成了信号,我猜了半天才猜出来。再说,过滤词转得过人的脑子吗?

    中国对网络加强管理,目前对中国互联网经济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对互联网的创新精神也不会产生影响。

    我在博客里写"文革"十年,在中国历史上是个大事,在博客里出现"文革"两字应该很正常,这是历史。比如我叙述一下我的历史,在"文革"期间我养过猫,这帖子就得删。我很不满意,但作为一种结论,说这个扼杀中国创新精神,真的未必。

    既然网络的特性决定了对它的封锁和对信息流动的控制都很难奏效,那怎么又能扼杀我们的创新精神。比如说我在"翻墙"的过程中,创新精神还锻炼出来了呢。不过,如果全中国都实现了新疆的情况,那就与将互联网拔了线是一样了,是另一回事了。

    管制我不喜欢,但一直存在。突然因为谷歌这事,媒体要起哄我理解,从我个人角度讲,监管其实一直这样,并没什么特别大的变动。

    关于中国的互联网,主要是中国人自己讨论与博弈,和希拉里关系不太大。她愿意说是她的自由,可作用确实不大,中国人的事还得是中国人自己去办,自己去争取。

    话又说回来了,中国很多老百姓还挺赞成监管的。昨天我还和一女性争论,她认为网络游戏不好,要加强监管,我觉得没那么严重,说玩了几个暴力游戏,难道就杀人去了。还有相反的观点呢,玩了暴力游戏,减低了实际杀人欲望。挺多老百姓还是挺同意监管的,这也是中国人决定的事,我说了也不算。我不同意大肆操作网瘾,但我说了不算。

    还有,谷歌和中国政府闹了点矛盾,你们觉得美国政府就不卖中国东西了?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无题 [爱枣报:646期]

     
     

    Sent to you by GeoFox via Google Reader:

     
     

    via 爱枣报 by 夜凉如水 on 3/1/10

    十篇新闻十分钟,美好一天轻松开始。爱枣报,和早餐一样重要,今天是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1] 黑

    薄熙来先生于近日对于打黑工作,进行了总结,小编我发现后面的跟贴,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网友无外乎留言"XX省(市)欢迎薄青天"(暂时未出现港澳台地区),可见在民众心中打黑运动可谓是深得人心,薄先生的一句妙语"有女则家安"则更是为其形象加分不少

    有市民甚至高歌一曲"薄熙来之歌"表达对薄先生打黑事件的赞誉。

    不过小编我无意中发现一篇很诡异的文章,请自行搜索"王珉重拳出击"以及"大连 咬乳"(友情提示:请记得带梯子,否则请不要冒险搜索)

    到底事件的真相是什么,我自己也觉得很诡异,很恐怖。。。

    无论怎么样,当我们把希望寄托在一两个人身上的时候,无疑是这个社会巨大的悲哀。

    [2] 温网

    温总理最近在一次公开的网络聊天中,对中国社会现状一系列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全文如下:

    里面特地提到了房价,温总理也说自己也曾"蜗居"过,当年温总理蜗居地址照片在此.

    温总理也再次提到了今年将是经济最复杂的一年,让人想起了2008年,2009年的经济讲话。因为与网友交流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永远是下一年。

    下面是网友对房价的恶搞.

    真希望总理不是影帝,而是实实在在的关心群众的"温+饱",能让房价实实在在的让人民买得起。。。

    附上某富一代的发家史:80年代实行独生子女,我就生俩!80年代打击投机倒把,我就倒腾钢材!90年代不让非法集资,我就集资!2000年打击国资流失,我就买!现在不让炒房,我就炒!我一直都是对的。。。

    [3] 红心十三媒

    让我们在今天向这十三家报纸致敬"南方都市報,雲南信息報,經濟觀察報,內蒙古晨報,東南快報,華商報,安徽商報,城市晚報,新安晚報,重慶時報,大河報,遼沈晚報,湘晨報,都市時報 "

    在这里真正看到了媒体人为民而呼,为民而鼓的良心,今天要向他们致敬。

    也许说户籍制度的打破和解决为时尚早,但是户籍制度的努力改进,需要每个民众和媒体的共同努力

    我想起我小时候,看一个美国小学生的作文,里面有一句"change the view",因为仅仅想换一个窗外的风景就搬离这个城市,多么令人羡慕啊。。

    [4] 日了就要记

    最近大热的一个签名是"我们十分羡慕韩峰局长"。

    从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出韩局长真是一位性情中人,秉承了日久生情这一中华民族的良好美德,因为对一个人的爱太深,写出来的话,通常就是一部黄色小说。。。在第一现场夜以继日的工作,真是让人敬仰。现在的局长们,都是怕双规,不怕双飞。

    看了韩局长的日记,让我陷入深深的沉思。。。为什么父母官们可以随随便便和美女合体,我却连跟美女合个影都这么难呢。。。

    下面附上网友评论:1.日记,就是把日过的都记下来2.他在疯狂做爱的时候,射出来的不是精子,而是权力。3.局长的生活真像牲口,每天就是吃和操。3.笔风简洁干练,简直是为推特而写。4.真实、生动、有力的展现了一个中国典型官员的日常生活,官场的真实现状,以及中国二三线城市的男女关系。

    唉,想起一句老话来:

    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都是王宝森!

    不查,问题都在前三排;一查,根子全在主席台。

    不查,个个人模狗样;一查,全都男盗女娼。

    不查,学习心得个个发自肺腑;一查,原来全部来自百度。

    不查,处处鲜花;一查,原来都是豆腐渣。

    不查,都在为革命辛勤站岗;一查,原来人家早已怀揣绿卡

    不查,都要为人民服务;一查,全都在为人民币服务。

    不查,是天灾;一查,是人祸。

    不查,全是优越性;一查,都是性优越。

    不查,他是公仆;一查,原来他更喜欢女仆

    [5] 2012末世论

    最近因智利地震,再次引发末世论

    更有好事者联想起了最近的民工荒

    据此推测现在诺亚方舟正在进行。。

    甚至阴谋论者也出现:用奶粉灭掉00后,考试灭掉90后,房价灭掉80后,失业灭掉70后,城管灭掉60后,下岗灭掉50后,拆迁灭掉40后,医改灭掉30后,2012年灭掉所有后。

    不过,我们大可不必惊慌,反正我们天朝山寨的东西大把,到时候不光会有诺亚方舟,肯定还有"好记星方舟""文曲星方舟""搜学王方舟"以及"蒋方舟"等。

    不过对于2012真的到的话,你最想做些什么呢

    在思考清楚之后,不妨看看下面这则视频吧。

    倘若2012真的到了,我一定会背上书包重回教室,重听物理课,因为每次上物理课,我都有种度日如年的感受。。

    [6] 冬奥会闭幕

    大家也许还记得开幕式加拿大人的失误,闭幕式上面,加拿大人用一种幽默的方式直面了错误

    这次冬奥会,绝对是大家记忆深刻的一次了,记得那些漂亮的冰壶MM,记得申雪和赵宏博夺金之后,赵宏博深情款款的表白"当我(在场上)双臂抱她时,我不必假装自己爱她,我是真的爱她。",记得一个势利眼的故事

    冬奥会对我,最大的贡献是,让我爱上了冰球

    [7] 有怪兽有怪兽

    凤姐的出现,让我找到了新的励志方向"努力做一个让凤姐看得上的男人"。

    现在又出现了一位PK凤姐的,叫涛哥的男子

    直接求爱范冰冰。。。

    也许当我成为剩男的时候,我也应该采取这种方式来征婚:

    "您平时都听什么类型的音乐?""摇滚、民谣、Jazz、后摇、Indie、电子、Reggae都听一点。""那您最喜欢的歌手是?""我喜欢一些创作型的、有深度的音乐人,比如屠洪纲、火风、杨钰莹、蔡国庆,新人里面我觉得尹相杰也还好,不过风格有点太偏Heavy Metal了,不是我喜欢的那种。至于Band,我听过很多,似乎只有零点还可以。"

    [8] 一句话新闻

    2010广西公务员考试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周恩来

    [9] 图片新闻:日本著名球星

    1111

    [10] 视频新闻:

    三行情书

    疯传的继母打小孩

    ——————爱枣报告别又复出的分割线——————–

    好久没写报,完全找不到感觉,吓折腾了半天,整出来复出后的第一期枣报,质量自己都觉得有些惨不忍睹,对不起各位了,因为一些个人原因,我会暂停写报一段时间,希望各位继续支持枣报,枣报与大家同在。。。

    ——————广告滴分割线 ——————

    三杯咖啡,二碟小菜,一元空间。不限流量空间,让您放心建站。

    —————— 老衲的分割线——————

    最后介绍下老衲弄的新网站:《萌布玩》网购情报站,基本上做得比较白痴,功能是分享有趣的网店与购物心得。目前无软广告,欢迎围观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