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观察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观察: "

来源:blog.sina.com.cn/s/blog_47147e9e0100guuv.html


雷人帮和囧字会



2009,语文事变层出不穷,规模超越以往任何年代,构成了中国民间语文的盛宴。其间发生的话语戏仿实验,为大众语文的进化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简单的修辞学技术,戏仿被应用于互联网叙事的历史,已经长达十年之久。但第一代戏仿的所指(对象),大都是经典文本、模范人物、官方话语或主流形态,具有强烈的解构、溶蚀、颠覆和拆卸特性,此为“经典性戏仿”的文化表征。而在2009年,这戏仿一直扩展为单词、秽语和文字,渗入细胞级的语文单位,互联网民众的日常书写,变得更加嚣张而轻快。它是成为互联网时代“弱者的武器”,击打着日益扩张的公权力空间,构成2009年大众文化的热烈景象。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这项语文实验在第一阶段,是关于日常汉字的袭用和借用,如“雷”字,它后来被将扩展到四处“雷人”的地步,成为各类媒体的基本用语。此外,“打酱油”“俯卧撑”和“楼××”之类的语词,以及各种“被……”字句,都曾广泛流行,从语文的方向发出了捍卫公民基本权利的呐喊。


到了第二阶段,新生代开始不满于通用汉字的表达力,开始挖掘冷僻的古汉字如“囧”和“槑”(意为很霉、很呆,特傻)之类,以描述官方和民间的政治情态。“囧”本义为光明,却因颇似两眉下撇和张口结舌的人脸,被用来刻画人的悲剧性存在。网络上的“囧论坛”多达500家以上,在囧论坛的奖惩制度中,“囧值”成了积分度量单位。而“囧”字还被加工成囧字舞和叫做“囧囧”的卡通造型,并进一步转型为囧字鞋、囧字杯和囧字汗衫之类的消费性器物。上海多伦多美术馆甚至为此组织了以《囧——表达与姿态》为专题的青年美展,试图对这种图像文字进行美术阐释。如果没有其它事件的扰动,2009有望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囧年”。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但在第三阶段,出现了一种更为激进的造字运动,它起源于“草泥马叙事”。而后,网民把“五毛”、“脑残”、“屁民”、“不折腾”、“情绪稳定”、“不明真相”等语词组合为新字,而发音则是首字的声母和尾字韵母的拼接(“MAO”和“NAN”),新生代藉此卷入了造字游戏的狂欢。这种对现存汉字秩序的颠覆,不仅解构了话语威权,而且拓展了民间语文的空间。



寂寞党和杯具派



在电视摇篮里长大的新生代,无疑是视觉犀利的一代,他们对字形的敏感超越了语词。这是发生汉字变乱的重要原因。但新生代并未放弃利用语词造反的途径。他们的策略是利用谐音这种低幼等级的修辞,描述个人生命的荒谬状态,魔兽论坛上爆发的“贾君鹏吃饭”事件,标志着“寂寞党”的横空出世,而“杯具叙事”的现身,则要进一步把这种“寂寞”推进到悲剧的地步。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作为“悲剧”一词的谐音记法,“杯具”以一种物性、日常、戏谑和黑色幽默的方式,说出了新生代对于人生的悲观主义看法。这陈述的表层是轻盈而卑微的,却承载着沉重的苦痛,由此构成了鲜明的自我反讽。“杯具派”还以此为中心,衍伸出 “餐具”(惨剧)、“洗具”(喜剧)和“茶具”(差距)等姐妹语词,汇合成小小的杯具语族,制造箴言、警句、格言和手机段子,推动以“杯具”为核心的造句运动,例如,“我跟上帝说我渴了,于是上帝给了我一大堆杯具。”更多的句子则沿袭张爱玲的句式“人生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这个著名的句式经过替换,成为杯具派的经典警句——“人生是一张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


从流行语“郁闷”、“寂寞”、“囧”到“杯具”,这是大众语文自我进化的路线,它渐进式地勾勒出民众集体苦闷的阴郁轮廓。杯具是这个郁闷之索的高点。它要粉碎那些可笑的“幸福指数”报告,并把这种“洗具”式的“杯具叙事”进行到底。



草泥马族与塔玛德国



一种“魔戒”式的传奇,本年度在中国互联网上涌现,形成关于传奇动物“草泥马”的集体叙事潮流。这是针对“限语令”的话语反叛,它是一种虚拟的“低俗”光焰,却拥有罕见的话语高温,足以令那些“高雅”而脆弱的铁丝网熔解。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我们被郑重告知,作为一个魔幻物种,草泥马外观酷似南美的羊驼,所在国度叫做“马勒戈壁”或“塔玛德人民共和国”。这无疑是个等级制社会,其中草泥马只是底层民众,卧草泥马是中产阶级,而狂草泥马则代表种群里的精英阶层。“卧草”的衍伸词“沃草”,就是草泥马的主要粮食。


关于草泥马故事的讲述运动,由第一个无名氏所发动,随即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形成网民集体加入原创的狂热态势。这场叙事浪潮的主体,我们命名为“草泥马族”,而这场运动本身,则应当叫做“草泥马运动”。


这一集体叙事的混乱性在于,草泥马故事环绕不同的关键词,出现了各种互相矛盾的版本。“马勒戈壁派”倾向于把这个地名作为叙事轴心,而“塔玛德派”则坚持以塔玛德为叙事轴心。该国发行的货币也有两个版本,一种被称为“草泥马币”(简称“草币”),一种则叫做“马勒戈币”,与此对应的还有一份“颁布词”,煞有介事地宣称其为官方授权发行的唯一法定货币。此外,作为草泥马,其敌人多被指为大夷马;而作为草泥族,其敌人则叫做河蟹族。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上述由集体叙事所造成的分歧,并不妨碍它的自我分裂、生长和繁殖,恰恰相反,正是基于叙事的自由,它才能形成愈演愈烈的声浪,并企及自《大话西游》以来的第四次戏仿高潮。尽管网管以“低俗”为由进行全力删除,将其打入“限制词”和“敏感词”的黑名单,终究无法阻止这场话语领域的“群体性事件”。


草泥马叙事的所指(对象)不是“经典”,而是它的对立面——一堆被上流社会废弃和鄙视的秽语。这是第二代戏仿,又称“秽语性戏仿”。从草泥马运动开始,戏仿完成了自己的重大转型。“草泥马语”的原创运动,不仅要制造出一个崭新的语词家族,而且要对当下的互联网生态做出幽默的判决。中国互联网为修辞学的进化,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范例。


跟以往的戏仿不同,“草泥马语”具有更多样的衍伸形态。它首先以“百度百科”的方式诠释了“马勒戈壁”一词的语义——“比喻天下太平,不再用兵。现形容思想麻痹。”同时,又戏仿古代文献《战国策》、《尚书》和《说岳全转》的叙事风格,标示它的历史出典——《尚书·武成》:“王来自商,至于丰,乃偃武修文,归马于戈壁之阳,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它甚至还一本正经地戏仿了大英百科全书的生物学叙事。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


戏仿式隐语具有极大的戏谑性,足以引发互联网的话语狂欢。在短短的数日之内,它就迅速成为互联网流行语。在“草泥马”语词火焰的四周,环绕着喜悦舞蹈的人群。


我们所看到的文字文本,包括《草泥马前传》、《草泥马正史》、《草泥马野史》、《草泥马在马勒戈壁间的家族传说》等等,此外还有诗歌、散文,饲养手册、网络漫画小说、视频《马勒戈壁上的草泥马》、新疆曲调的《动画版草泥马之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童声合唱《草泥马之歌》,它的歌词戏仿了动画片《蓝精灵》的主题歌——



在那荒茫美丽马勒戈壁,有一群草泥马,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草泥马戈壁,他们顽强勇敢克服艰苦环境。噢,卧槽的草泥马!噢,狂槽的草泥马!他们为了卧草不被吃掉打败了河蟹,河蟹从此消失草泥马戈壁。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草泥马族还发展出了由草头、马旁加尼旁构成的草泥马新字,以及匪夷所思的“十大神兽”谱系,阳性的包括潜烈蟹、吉跋猫和达菲鸡,阴性的有大夷马、尾申鲸和吟稻燕,中性的包括法克鱿、菊花蚕、雅麽蝶(日语“呀咩爹”,意谓不要,A片里的常用台词)和鹑鸽(春鸽)等等,它们与此前就已经出现的隐语(如“谐鳄”与“河蟹”)及其此后出现的新词(如“峦狍”、“非主牛”、“鹳狸猿”、“毒豺”、“鸣猪”、“草泥乃乃戈熊”等)一起,汇聚成普通话秽语的盛大涌流。


草泥马公仔(玩偶)就此诞生了。它们分为雌雄两种,被称为“雷雷”和“萌萌”,或是“马勒”和“歌碧”。有的制造商还给每只产品配发出生证,盖有鲜红色的印章,上书“马勒戈壁神兽管理局计划生育专用章”。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消费游戏,响应着后集权时尚的亲切召唤。它第一次越出话语虚拟领域,向实体经济飞跃,进化为清新可喜的商品。市场从贸易的角度,赞助了这场话语的叛乱。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草泥马公仔造型的可爱性,是它受到普遍欢迎的重要因素。它的生物界原型羊驼,属半野生动物,体征颇似高大的绵羊,通过一种“牟牟”的声音互相传达。被毛长60~80厘米,其纤维比羊毛颈更柔软轻盈,就其憨傻性而言,仅次于澳洲考拉和中国熊猫而名列第三。不仅如此,草泥马叙事租借的图片主角,大多是低幼的羊驼,形象更为憨态可掬,放射出童趣盎然的光晕。而这正是互联网民众的自我造像。草泥马公仔的这种“底层+幼小”的造型特征,就是草泥马族的自我隐喻,它企图向我们描绘一个可爱型的族群,他们是食草动物,只是温顺驯良的族群,本质上没有侵略性。这是机智的叙事策略,它旨在改变秽语的“低俗性”,规避来自管制者的禁忌,转而获得强大的传播动力。


这场草泥马运动还制造出一种文化假象,以为它是来自底层的叛乱,而草泥马语的言说主体,并非挣扎在社会底层的贫苦农民或农民工(他们被剥夺了上网的基本权利——费用、时间、精力和趣味),而是青年学生和青年白领,他们是互联网的主体,同时也因言论管制而沦为庞大的“数码弱势群体”。他们比任何群体都有更强烈的话语权诉求。他们在对“低俗文化”的清剿中受伤,决计要进行复仇和反抗。他们向底层民众作秽语寻租,藉此发动规模盛大的秽语游行。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


以秽语为所指,同时以杜撰的事物为能指,这是一种新的语言嫁接手术,旨在完成一项互联网的权利实验,开辟着以谐音方式进行话语反叛的全新道路。它是一种公共隐语(网民黑话),也就是所谓的“隐藏的文本”(詹姆斯•斯科特语)。它利用虚拟性动物的语词外壳,以及各种文化外套,机智地隐蔽了秽语的本义,也即藏起了反叛和抵抗的牙齿。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日常秽语具有浓烈的意识形态特性。作为底层话语反抗的工具,它总是故意使用禁忌语词进行冒犯。但跟西方脏词不同,中国秽语的主题是性而非排泄物。它要在这个限度里表达粗俗、不敬、贬损、猥亵和诅咒的语义。中国秽语大多沿袭男性脏词,因为男人能比女人更自由地展现具有敌意和侵略性的言语习惯,犹如把话语唾沫吐到对方道貌岸然的脸上。它要蓄意制造出象征性伤害的效应。但基于草泥马公仔的雅化特征,秽语转化为一种可以传播的事物,并融入公共叙事的洪流。


由于秽语所指和雅化能指之间的张力,强烈的反讽性涌现了。所有读懂它的人都能感到浓烈的敌意。草泥马发出高调的叫骂,它在放肆地嘲笑被滥用的威权,向它竖起坚硬的中指,但这骂声在瞬间变成了悦耳的歌声。反讽就是发现语义的错位,藉此制造能指和所指的对抗。这是尖锐的针砭,却被包上了柔软华丽的丝绸。2009年,21世纪零年代的结尾时分,这场草泥马喧哗,犹如“后宰门”的童声合唱。



(作者附记:在我办公室的桌上,放着一对可爱的羊驼,它们的中国译名叫做“草泥马”。这是学生馈赠的礼物,说是文化批评研究所的“所标”。它们互相依偎,“仰望星空”,成为我写作这篇年终小结的灵感源泉。我要藉此向大众语文的全体书写者致敬!)


2009年12月12日写于上海莘庄


朱大可:汉字和汉词的变乱——2009大众语文运动

"

地震报道宣传岂能再再编造伪神话与准谎言

地震报道宣传岂能再再编造伪神话与准谎言: "

作者:祝振强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今 天的新华社稿有这样一则报道:《少女废墟中挖出9亲人》,内中言:“更松代吉,一个普通的藏族女孩,在玉树地震发生后用双手把9位亲人从废墟中救出,尽管 现在还有那么多生活的困难要克服,但是她说,活着就好,只希望早日复课。16岁的她一边折断烧水的柴火,一边回忆地震时的情形。‘那天我起得很早,因为家 离学校远。’她说,半路上,大地突然摇晃,房子瞬间塌了,‘我急忙跑回家。’更松代吉的家位于玉树县西航西路嘎雅的半山坡上,地震引发大量乱石滚落,瞬间 把她家夷为平地。更松代吉说:‘我一边哭,一边挖。’‘从废墟里挖出妈妈,后来是哥哥。’姐姐用身体把孩子护在身下。家人都挖出来后,快天黑了。


这则报道的主干内容基本如此,最后是说主人公挖出荣誉证书云云。


这则报道给人的基本阅读感受是:16岁的藏族女孩是个勇敢、智慧、突出、非同一般且能够成功的英雄。救出9位亲人,使全家人幸免于难,这无论如何都是个英雄啊。若人们、学生们都是像这个藏族女孩一样,则一个个家庭岂不都可以幸免于难?


但是且慢,稍加寻思,我们便不难发现诸多经不住推敲之处。首先,这则报道没有任何女学生抢救家人的细节,其次,没有说明女学生是徒手还是使用特殊的特效工 具救家人,还有,没有说明家里的遇害程度以及家人的掩埋深浅程度。我们不否认这个女学生抢救出家人的基本事实,但是,若是只依据上述报道,我们有理由要求 报道详细提供这个女学生的身体状况、家里房屋的倒塌状况以及家人遇难的严重程度——标题中的抢救出9人,与文章内容中的抢救出妈妈、哥哥,之后也有不小的 “空挡”,这里面的空白、模糊处,若都被一笔带过为女学生抢救出9个家人的传奇,则难免令人云里雾里,不知所言。如果这个抢救出9个家人的神话为真的话, 则至少应提供能够让人相信、让人感动的细节。或许,这样的要求并不过分。


对家人的深爱、在家人遇难时及时施救,应该说,这是最起码的人间情怀,甚至在抢救家人和抢救外人间的冲突,还可以引发出抢救家人是否自私的质疑。我们渴望 英雄,我们渴望奇迹,我们渴望传奇,我们渴望神话,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应该是真实、实事求是,不夸大、不矫饰、不虚瞒。一个基本的常识是,在地震受灾 严重或比较严重地区,专业部队、专业救援人士、大型挖掘机、生命探测仪、救灾犬等专业设备、装备以及无数后援力量俱在的情况下,抢救出一个人,都是堪称万 分困难之事,都堪称奇迹且少不了无数摄像、摄影镜头的聚焦、记历。而,一个16岁的女学生,竟然可以跑回家,一个人抢救出9个家人!这要么说明,女学生是 个神奇之人、具有非凡的本领和能量,要么说明,这个家庭受灾不严重,受困家人只需一臂之力即可获救。遗憾的是,从上述报道的口吻看,作者、“编者”无疑是 诱导阅读、把阅读引向了漏洞百出的前者。若非如此,基本的、起码的做法,是应该详细或粗略加以说明。


长期以来,我们的宣传由于导向的过于强大、目的性的过于直接以及思维的过于愚钝、手段的过于粗糙,而追求造神、追求神话、追求传奇、追求子虚乌有。一些报 道漏洞百出、前言不搭后语不说,还缺少基本的常识与逻辑,缺乏真实与实事求是,缺乏人性的真实与人伦的光辉,有的只是违背上述种种的伪神话、准谎言。这里 的制造逻辑与路径是:上级部门逐级怂恿、鼓励、要求、强迫——制造者拿着放大镜极力寻找、编织网络、添油加醋、出笼哄骗,以粗鄙、虚假外加矫情、煽情行市 ——阅读者或跟风瞎起哄、人云亦云,或云里雾里、少有深究。过后,是一场又一场哄上瞒下、图解、制造简单意识形态条条的闹剧。


就地震灾害而言,救灾、救人、避免过程中的失误以及严防、追究可能出现的“人祸”的责任,应该是最起码的、不可动摇的准则。相关的新闻报道、宣传报道,只 是其后的工作,甚至可以说是可有可无的,不应挡道只要工作。借灾害、地震之难而大兴简单、粗鄙的新闻报道、宣传报道之风,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醉翁之意不 在酒、别有企图、别有目的,都是可鄙的,不适宜的。喧宾夺主、偷梁换柱,更是人所不齿,大不应该。现在,一个基本的现实是,经过有选择的、偶或性的新闻报 道、宣传报道中的人物、英雄,一概代替了现实中、生活中的人物、英雄。


试问,新闻、宣传能否取代现实真实与生活真实?


遗憾的是,我们看不到这样的迹象,我们看到的,是大张旗鼓、从暗里走向明面的反动——四川地震几岁小孩子救人的神话被曝造假之风闻尚且止息,玉树地震又有 神话再造之迹象与现实。伪神话与准谎言的再再出笼,无不表明了,虚假的造神、神话以及粗鄙、简单的“宣传”之皮毛,其实是难以附着在科学发展、以人为本、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筋骨之上的。




>推荐文章:

  1. 欧洲汉学学会致胡锦涛公开信

"

愤怒!上海交大内网泄露出来的惊人内幕!

愤怒!上海交大内网泄露出来的惊人内幕!: "

来源:猫扑


前几天,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故障,不能连外面。面对信息闭塞的无聊苦闷,学生们在内部网乱逛。大概是教导处那位昏了头,下面这份东西共享却没设密码!呵呵, 学生将它贴到交大饮水思源站上后,20分钟后就被斑竹删了,不过已经成为了当天十大之二,不过后来者看不到内容罢了:)


虽然这很普遍,虽然大家心知肚明,呵呵,但这份材料是如此清晰的将情况摆在我们面前:
机动指标使用讨论材料
] 1 校领导接收
] 招生特殊情况汇总
] 考生姓名 生源 分数 学校加分因素 专业情况 委托人拟解决意见
] 曹炎焱 江苏 620 生物医学工程、金融、电气、应用物理
] 胡光 安徽 609 环境工程、英语 发展研究中心徐诤处长推荐
] 韩超阳 上海 507 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自动化 闵行区委办公室韩朝阳之弟保证专业
] 袁毅婷 上海 482 5 测控 保证专业
] 李丰园 上海 466 120百分号
] 李巧 上海 449 外语 周永兴,电力局纪委书记李永鸣之女
] 曾诚 上海 470 5 工商管理高凤池,上海检查院二院副检查长曾勉之子 120百分号
] 郭佳 上海 458 20 w** 120百分号
] 刘晨 北京 582 钱永昌 120百分号
] 王昕 浙江 604 王宗先
] 徐明 四川 604 徐僖之孙
] 朱文谦 湖北 629 电气工程、船舶 国家计委
黄展鹏 湖北 632 全国政协,陈鼎常
] 章琼 浙江 574 (文科) 基金办
] 应 江苏 603 学指委、武装部
] 周慈 上海 454 5 程天纵妻妹
] 续琰 上海 434 5 新任上海副市长严隽琪,浦东司法局长陈建之子
] 张轶颖 上海 462 5 航天局长金壮龙 120百分号
] 叶鸣 上海 464 5 中医大party委书记张建中侄 120百分号
] 孙? 上海 467 20 信息工程、应用物理六院干部病房孙宜平主任侄 120百分号
] 宋鸿翔 上海 479 不进农学院 市妇联 保证专业
] 钱君 上海 471 市人大领导托 120百分号
] 张晶 上海 466 120百分号
] 盛涵涛 上海 455 5 测控、工程力学 盛校长之侄
] 蔡梦 上海 436 陈云青,大电气托
] 王兴华 上海 493 10 材料科学(保证一志愿) 保证专业
] 唐青 杭州 612 大电气副总裁托 已建议不要报考
] 李程贝 上海 469 瞿振元内侄 120百分号
] 朱晏燕 上海 461 10 材料科学(保证一志愿)蒋光照亲戚之女保证专业
] 李树青 上海 476 退学后重考 录取
] 刘文君 上海 蒋光照侄之亲戚
] 杨士佳 上海 458 10 吴毅雄,磁悬浮项目负责人杨永兴之子、向明中学校长拟投档考虑
] 张驰宁 上海 466 外语新华社教科文部主任张学全之女、南模中学校长 120百分号
] 欧洲 上海 443 朱物华外孙崔功之外甥
] 蒋春曦 四川 605 生物技术 西南交大蒋校长之子
] 唐鹤 四川 605 电子科技大学唐小我之子
] 许培恒 上海 陆燕荪
] 吴立婧 上海 吴敬儒侄女
] 吴则 北京 485 教育部、王大中,吴建平之子
] 闻毅 上海 467 5 上海市人事局闻处长之女 投档考虑
] 李宁 山西 432 教育部人事司管培俊司长
] 周凯 北京 547 总装备部
] 耿成厚 云南 566
] 汪远 上海 438 40 艺术特长生薛沛健,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汪天云之子
] 王玮 上海 459 上海教育超市总经理王星之子 120百分号
] 许颖 上海 479 电子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 保证专业
] 王阳 江苏 598 10 王如竹堂妹
] 孔洁宏 上海 476 市考试院院长胡启迪
] 朱嘉炯 上海 468 市考试院院长胡启迪、太平洋口腔医院院长120百分号
] 唐月 江苏 605 市考试院副院长刘昌坤亲戚
] 李晶 上海 460 5 120百分号
] 李涛 江苏 622
] 秦? 北京 563 戴海波
] 程鹏 北京 569 教育部学生司副处长杨松
] 施永闻 上海 462 5 长宁教育局 120百分号
] 陈裕 江苏 620 清华大学副校长余寿之
] 桂园方 江西 629 团市委副书记张仁良内弟
] 向莹 上海 470 市财政局行财处 120百分号
] 2.中学校长推荐
] 编号 考生姓名 生源 分数 学校加分因素 专业情况 委托人
] 1 孙贤杰 上海 469 复旦附中
] 2 张思成 上海 466 大同中学
] 3 吴若玮 上海 466 南汇中学
] 4 苏呈彦 上海 477 5 光明中学
] 5 张瑞瑞 上海 格致中学
] 6 周瑾 上海 465 市二
] 7 张驰宁 上海 459 南模
] 8 马雅谨 上海 442 吴淞中学
] 10 黄墨寒 上海 470 10 位育中学
] 11 余美琳 上海 426 20 南模
] 12 曹晶 上海 建平中学
] 13 姚乾华 上海 460 5 嘉一中
] 14 许晶? 上海 464 闵行中学
] 2001年上海生源120百分号以内讨论材料
] 考生姓名 生源 分数 学校加分因素 委托人
] 唐本伟 上海 465 5
] 曾诚 上海 370 5 高凤池,上海检查院二院副检查长曾勉之子
] 叶鸣 上海 464 5 中医大party委书记张建中侄
孙? 上海 467 20 六院干部病房孙宜平主任侄
] 钱君 上海 471 市人大领导托
] 张晶 上海 466
] 李程贝 上海 469 瞿振元内侄
] 张驰宁 上海 466 新华社教科文部主任张学全之女、南模中学校长
] 朱嘉炯 上海 468 市考试院院长胡启迪、太平洋口腔医院院长
] 李晶 上海 460 5
] 施永闻 上海 462 5 长宁教育局
] 向莹 上海 470 市财政局行财处
] 杨士佳 上海 458 10 吴毅雄,磁悬浮项目负责人杨永兴之子、向明中学校长
] 孔洁宏 上海 476 市考试院院长胡启迪
] 朱晏燕 上海 461 10 蒋光照亲戚之女
] 4. 2001年上海生源机动指标讨论材料


] 编号 考生姓名 生源 分数 学校加分因素 委托人
] 1 李巧 上海 449 周永兴,电力局纪委书记李永鸣之女
] 2 周 慈 上海 454 5 程天纵妻妹
] 3 续琰 上海 434 5 严隽琪,浦东司法局长陈建之子
] 4 盛涵涛 上海 455 5 盛校长之侄
] 5 蔡梦 上海 436 陈云青,大电气托
] 6 刘文君 上海 蒋光照侄之亲戚
] 7 欧洲 上海 443 朱物华外孙崔功之外甥
] 8 许培恒 上海 陆燕荪
] 9 汪远 上海 438 40 薛沛健、于信汇,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汪天? 之子
] 5. 2001年外地生源机动指标讨论材料
] 1 王昕 浙江 604
] 2 章琼 浙江 574 文科 基金办
] 3 耿成厚 云南 566
] 4 徐明 四川 604 徐僖之孙
] 6 唐鹤 四川 605 电子科技大学唐小我之子
] 7 李宁 山西 632 教育部人事司管培俊司长
] 9 苏于果 江苏 629 推荐
] 10 曹炎焱 江苏 620
] 12 王阳 江苏 598 10 王如竹堂妹
] 13 唐月 江苏 605 市考试院副院长刘昌坤亲戚
] 14 李涛 江苏 622
] 15 陈裕 江苏 620 清华大学副校长余寿之
] 16 朱文谦 湖北 629 国家计委
] 17 黄展鹏 湖北 632 全国政协,陈鼎常
] 18 王聪 湖北 631 多位领导托
] 19 唐青 杭州 612 大电气副总裁托
] 21 吴则?北京 485 教育部、王大中,吴建平之子
] 22 周凯 北京 547 总装备部
] 23 秦? 北京 563 戴海波
] 25 胡光 安徽 609 发展研究中心徐诤处长
] 26 吴立婧 上海 吴敬儒侄女
] 27 黄 剑 江苏 621 20 梁丰中学
] 28 龚子明 江西 629 江西师大附中
] 29 唐 月 江苏 605 进才中学
] 30 帅承? 湖北 624 华中师大一附中


开始看见这 个东西,觉得有点意思,很多都是言之凿凿的,但是里面还有很多人是只提了一个名字,可能是(原稿)作者认为是众所周知的人物,可惜我孤陋寡闻,好在网络发 达,我们可以一点一点的考证一下,看看这份名单到底真实性如何。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前面的一段里面大部分都是有职务的,我 看就最后验证一下吧,但是最后那一段里面基本上就是只提一个名字,让我大感兴趣,一个一个看来:第一个阮雪榆(1933年1月--)压力加工专家。生于广东中山。195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塑性成形工程系主任、教授。1994年当选 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似乎还不是什么实权人物。第二个盛焕烨就不一样了,盛焕烨男,生于1943年8 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大自动控制系本科毕业,历任上海交大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副教授,教授,副系主任,系主任现任上海交 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校长出面应该可以摆平了。有没有更大的?我兴趣更浓了。


来 看这个“16 曹圣梁 1410607357 494 5 交通运输谢绳武”。乖乖,谢绳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呀。算了,我直接来查交大的主要领导吧:
上海交通大学 校 长:谢绳武
副校长:盛焕烨 沈为平 叶取源 张圣坤 许晓鸣 张世民
C.P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书 记:王宗光
副书记:陶爱珠 潘永华 陈 龙
常 委:王宗光 谢绳武 蒋秀明 陶爱珠 潘永华
陈 龙 盛焕烨 沈为平 王永华 田信灿
C.P上海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委 书记:王永华


校长们除了“许晓鸣”,都写了条子;书记们还算对得起party员,没有全锅端,但是头带的不好,书记和第一副书记 都写了条子,而且很恶劣的是,纪委书记王永华也写条子。这怎么去查呀?!


其他的人来头大部分也是响当当的,尤其是什么都不写只写 名字的,更是如此。比如:
w**,我开始在交大里面查,发现大人物叫这个名字的,于是到上海查,你猜是谁:上海市公~安~局局长 w**同志。


还有一个范祖德,也只写名字,想来甚是厉害。到google上查,条目主要有香港《經濟一週》社長范祖德,上海高科 房地产公司法人代表范祖德。看来是后者呀,但似乎一个法人代?不至于在交大“众所周知”了吧,再去交大查,有了: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范祖德同志。


仔细查看里面的名字,共和国的部长们也榜上有名,不过基本上是退休的人士,比如,1984—1991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钱永昌, 原国家机械部副部长陆燕荪等。当前在位的最厉害的当属新任上海副市长严隽琪了,类似的大官是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瞿振元。里面教育口的官员很多,不过原作 者似乎没有仔细查对名单,王宗先当为交大书记王宗光,余寿之当为清华副校长余寿文,想必是打字员用五笔录入的。其它还有避“副”之讳的,比如,教育部人事 司管培俊司长应该是副司长管培俊,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汪天云也只是副台长。等等。


仔细看名单,还有有不少东西可以挖挖的。


1 教育口的人最多。上至教育部,下迄上海教委,区教委,甚至各大学,中学,校办企业,校董(蒋光照),院士。里面有一个头衔让我奇怪(可能是全国政协的面子 大):陈鼎常(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黄冈中学特级教师)。


2 实权单位。公共安全专家局,电力,医院(真是FT,一个住院病房的主任都来了。),组织,人事局,外办。其实教育口的也大部分是实权职能部门,比如招生, 财务,人事等等。


3 企业。总裁们,想必钱能通神,当然现买现卖是不行的,应该是以前打好的基础了。


4 其他自认为很牛的人物。比如浙江电力局副局长赵义亮等。虽然你上海不归我管,但是电力系统一家亲,牛人在哪儿都应该很牛。


5 其他一些关联的人物也很有意思,比如“上海检查院二院副检查长曾勉托高凤池”一条,“上海检查院二院副检查长”想来也是来头颇大,但为什么还要托一个“高 凤池”呢??


此“高凤池”何许人?一查,一个村长能这么厉害?再仔细一看,这个村长可不一般,1998上海综合实力百强村,上海 旗忠集团公司法人代表,这还不算,旗忠村位于上海闵行区,想必地头也很厉害。所以这个双保险应该问题不大。

"

福建三网民获罪;围观声援者众

福建三网民获罪;围观声援者众: "

来源:Chi.Na.Ing


北京(美联社)-本周五,一中国法院对在互联网上发贴帮助一个不识字的妇女,希望当局能重新调查其女死亡真相的三位网民进行审判,一名被告律师称,审判引来众多声援者围观。


游精佑的律师刘晓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福州市南部马尾法院以诽谤罪判处自学成才的法律专家范燕琼有期徒刑两年,以诽谤罪判处游精佑及吴华英有期徒刑各一年。法院并未指出具体受诽谤者,则称三人行为严重危害国家利益。


三名网友在互联网发贴,上传视频,以期帮助林秀英。林秀英认为其女两年前遭福州闽清警匪轮奸致死,警方确认这名25岁的女子死于非正常妊娠("输卵管妊娠破裂致出血性休克死亡")。


这是中国网民最近一次因为萌芽中的草根行动-利用Twitter,微博客及其它网站发贴表达不满情绪而成为打击目标。


刘晓原律师说:"法院认为三位网民的行为严重危害了国家利益,太可笑了。" 他担心判决会导致公众不满,"它侵犯了公民言论自由的合法权利。"


去年夏天,范燕琼碰到林秀英在政府外面哭泣,后根据林秀英陈述,范燕琼记录下案子的详细经过。吴华英和游精佑与林秀英面谈并将面谈视频发布到互联网上。


据现场目击者称,周五这天,至少有数百名全国各地的网民及其它人士赶到马尾区人民法院外围观声援,他们挥动标语,高唱歌曲。现场一些博客主则估计大约有2000人聚集。


很多人使用手机对法院外的围观行动现场发推,及时更新。未能前往的博客主则将前方发来的推文锐推给关注者,并表达声援,建议避免与警察冲突。警察设置了警戒线,将声援群众包围。


中国政府禁止一切其认为有害的,其中往往包括与执政共产党相左的观点出现在互联网上。但是一群懂技术的网民,他们年经,受过良好教育,向往自由,不惧怕质询政府,虽然在3.84亿网民中占少数,但却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原文链接:


China Jails 3 Online Activists; Many Show Support


By THE ASSOCIATED PRESS

April 16, 2010
"

新史-绿坝工程

新史-绿坝工程: "

来源:中国特色。NET


绿坝工程并没有在2009年结束。在2011年,工信部颁布条例,宣布所有浏览器都必须安装绿坝工具栏才可以正常浏览网页。
绿坝工具栏,除了最常见的搜索功能外,最为醒目的就是一个大大的举报按钮,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积分机制。


没有人完全弄明白了这个积分机制是怎样运作的,但是有几点是十分明显的:正常浏览下每天积分会记3点,浏览某些特殊网页(普遍认为是中央文件等资 料,但从没有人找到过公开的列表支持这个猜测)会有额外加分。重点在于举报按钮,举报网页经确认会增加数量可观的积分,反之,若浏览过的网页事后被人举报 确认,会损失相当多的积分。是的,你所有浏览过的网页地址都会及时传送至绿坝中心。有人猜测举报成功者的积分是从被举报者那里来的,但同样没有证据,因为 关于绿坝的所有运作机制都是国家机密。访问已经被举报的网页呢?那是不可能的,已经被举报的网页都已经不可能被访问了。


你必须去公安局获得你的绿坝登录密码,帐户自然是身份证号码。一旦积分被罚至负,你就不能访问任何网页。在那种情况下,你可以:1、等待积分涨回至 零,由于这种情况下积分一天只增加一点,因此很多时候你要等上半年才能重新上网。或者你可以:2、到公安局参加培训并考试通过,这样的话积分会清零。


根据一份早已被举报、目前口耳相传的分析绿坝的技术文档,绿坝工具栏的技术水平是相当高的。在TCP三次握手的时候,路由器会发送一个随机字串给客 户机器,绿坝通过一种绝密的算法处理这个字串,返回给路由器,这样才能建立连接。而且绿坝几乎实时的与服务器通讯,传送网址,检查积分。若通讯失败,绿坝 也会放弃这次连接。


据悉,绿坝正在开发云操作系统,不久将面世。

"

韩寒评世博:快来吧,快走吧

韩寒评世博:快来吧,快走吧: "

来源:韩寒博客


最近,老是有媒体要关于世博会采访我,我觉得很为难,如果我赞美他吧,估计我良心不安,如果我批评他吧,估计我寝食不安。鉴于世博会将要开幕,我就在博客中集体回答关于世博会和上海的任何问题,以下便是我的态度,以后类似的问题就不要问我了。


1:你觉得世博会会给上海,给中国带来一些什么?你能用什么来比喻一下世博会呢?


答:我觉得不是世博会会给中国带来什么,而是中国会给世博会带来什么。因为本来世博会并不是一个规模如此大的展会,随着信息的流通越来越便捷,世博会正在渐渐式微,是中国将世博会升格了。如果一定要比喻的话,有点像某些在国内非常火的品牌,经过了宣传,你穿在身上觉得牛逼的不行,奢华的不行,出国一打听,原来是二线的。


2:那你如何评价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呢?


答:我认为海宝是一个让人非常头疼的东西,暂且不说海宝的形象如何,但是当时大家看到的海宝都是平面的,这给那些要将海宝立体化的人出了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那就是海宝的背面究竟应该是怎么样的,海宝有没有尾巴,有没有屁股,有没有股沟,这些都是未知的,所以我们看到的在城市中矗立的海宝雕像,正面都是一样的,但是背面你可以发现,有的海宝没有股沟,有的海宝有股沟。但是最近以没有股沟的海宝居多,因为股沟已经宣布离开中国了。


3:世博会的会馆等结束以后就要拆除,你认为这个浪费么?


答:我认为不浪费,当时动迁,我们国家自己建设会馆,帮别的国家建设会馆,杂七杂八政府化了不少钱,这些会馆留在上海也没有用,也不能当成政府办公楼,拆了平整平整,好把这一大块地给卖了做房地产,所以到最后,其实这届世博会既不是政府开的,也不是企业开的,而是房奴和炒房客们开的。


4:那既然如此,为什么政府还要留下几个展馆不做拆除呢?


答:当然不能全拆了,全拆了这块地就不能叫“世博板块”了,到时候就卖不出一个好价钱。


5:有一些人反应世博会期间,外地车辆进上海,需要排队检查,经常拥堵几公里,排队两三个小时,你认为有更好的办法么?


答:这个我也没有办法,因为政府防贼,防恐怖分子,防反动势力和防老百姓这四防是处在同一个安全标准的,虽然我也不好说每辆车每个人都安检到底是在防谁,但是我知道如果我是坏人,我一定不会乖乖的在安检口抱着炸弹等着接受检查的。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边界不像国界线那么严密,很可能相隔的就是一块稻田,有心的话很容易进出,我不认为这样的安检能检查出一些执意要干坏事的人。但也许政府觉得这样显得比较有威慑力,让坏人闻风丧胆,那大家就活该排队吧。


但是无论如何,我都支持更好的安保,只要你政府估算好了得失,我愿意接受任何的安全检查。间接为了世博会,这个城市已经有不少人被工程车辆所害,所以我不希望再有任何人的生命会因此堪忧。


6:你认为世博会会为上海吸引多少的游客?


答:这个我不好说,专程为此而去和顺便到此一游是不一样的。官方说这半年里会有六千万人次来到上海,不过我估计,上海本身就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个城市,就算没有世博会,在那半年里也会有五千九百万人次因为别的事情来此来到上海吧。反正如果我去国外旅游,这个国家正在举办不举办世博会并不对我的行程产生任何决定性的影响,可能外国人没见过什么世面,都想来看看吧。当然,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是期待世博会的,他们都希望去看看,这些我也非常理解。世博会的场面应该会很大的,因为中国人天生都喜欢赶集,车展都有那么多人看呢。当然,我也非常能理解很多上海人希望世博会早日召开,因为如果有很多外国游客或者外地游客的话,他们可以展示给游客们看,我们上海是多么厉害的一个城市,房价五万一米,停车二十块钱一小时,油价超过一美元一升,看病吃饭坐车买东西什么都贵,生活成本是你们的五倍,工资是你们的五分之一,但我们活下来了,还欢天喜地高高兴兴的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他们才是这个城市里最牛逼的展览品。我建议挑选一些市民代表作为艺术品陈列在中国馆里。


7:如何评价上海这个城市。


答:我出生在这里,我始终热爱这里,希望这个城市真正美好,虽然我的老家已经被严重的污染所占领。公正的说,如果你有钱,上海是个好地方,无论是购物,规模,消费,玩乐,上海都不错。从经济上,总体来说,这里是冒险家的乐园,这里是老百姓的地狱。


但是上海是一个没有什么文化的地方。别的国家大都市,你可以说,我们这里有什么建筑,什么酒店,什么大街,什么豪宅,这些上海市的领导也可以自豪的宣布,我们这里也有,但当人家要说,我们这里有什么作家,什么导演,什么艺术家,什么艺术展,什么电影节,上海的领导就没话说了。


8: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状况呢?


答:发展真正的文化就必须放开尺度,放开尺度必然百家争鸣,百家争鸣必然开启民智,这是多么糟糕的一件事情啊。


9:官方一会说转基因食品无害,一会说要严禁在世博园区里出现转基因的食品以免外国人误食,这是一种自己对自己的歧视么?


答:胡说,这明明是一种自信,是对我们中国人虎躯的一种自信,我们天天呼吸着这样的空气喝着这样的水,都是大风大浪里过来的,人家老外喝一口农药就死了,我们要喝三口才死。所以你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

上海世博至少落后广州亚运一百年

上海世博至少落后广州亚运一百年: "

昨天(1月21日),是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00天,CCTV的新闻频道,从《新闻联播》到《焦点访谈》,再到《共同关注》,连篇累牍的宣扬上海世博会的重大意义,以及领导如何重视,上海的普通市民又是如何支持世博会,等等。乃至说到世博会工程的拆迁,一个老太太出来说如何支持拆迁,对于祸害中國的拆迁恶政还做如此表态,一看不是花钱雇来的五毛,就是被洗脑了。


这年头,发自内心拥护政府一切作为的人一点不少见。这样的馬列主義老头老太太,我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震区,就碰到过。当时我们记者揭露了一系列震区的负面情况,我那天刚走进一处板房区,就被一老头厉声喝住,要查我的证件。说现在有些记者过来是别有用心,只说政府的坏话,政府对我们是相当好的,给灾民发的物资都发了。而我当时就拿到确凿的证词,多个偏僻地区的群众,至少是我遇到的多人,根本没拿到国家规定的物资和补助。这个老头,最多说自己拿到就行了,凭什么其他灾民就由他来“被代表”?还有一些年纪轻轻的小孩子,也成了脑残愤青,我的一位记者朋友,说他在地震后去汶川漩口中学,一位老师和他聊了很多情况,谈及学校师生的死伤情况,谈到救灾过程中的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等等。然后,让我的这位记者朋友非常惊讶的是,这位老师班上的一个学生,大概15岁左右(初二),事后对记者说:“刚才我们老师和你说的,你不能写到报道里去。”我的记者朋友问他为什么,他严肃地说:“你把这些负面写出来,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来攻击我们政府的。”当时余秋雨大尸的著名博文《含泪劝告上访灾民》还没发表,没想到这位中学生和“余含泪”心灵这么相通,真是有前途。我也去过漩口中学,所幸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学生。


这些人,都是“被代表”太久了,做惯了奴隶,如果突然不让做奴隶了,反而不适应了,争着抢着向上面表白还想继续做奴隶。这个在社会学上叫做“斯德哥尔摩情结”。他们完全不明白,政府作为由广大纳税人所供养的机构,本来就是提供公共服务的,提供的公共服务是否完善,本来就是应该由公众来监督、批评。可能这些脑残会说,这套说法是虚伪的资产階級民主那套。这些人,看来平常真是不爱学习。早在2005年12月20日,在政治局第27次集体学习时,胡总就提出要完善对行政权的监督机制。17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00天开始,上海进入世博会时间,好像现在上海这个城市,就是为了世博会的举行而存在似的。任何不利于世博会的言行,都要被扼杀在萌芽中,作为上海市民,表态支持世博会成了义务,否则就是不稳定不和谐,不顾大局,乃至反动、颠覆。上海最近有人搞了首搞笑的摇滚乐《上海不欢迎你》,其中说:


“上海不欢迎你,除非来买东西,可是我们身上都没有人民币。上海不欢迎你,世博会实在是了不起,全世界有钱人来相聚。上海不欢迎你,除非来买东西,我们没有文化也没有人民币。上海不欢迎你,世博会实在是了不起,全世界有钱人都来勃起。”


我觉得只是戏谑了一下而已,根本没啥大不了的,但是据凤凰卫视报道,作者竟然就被公安部门请去喝咖啡了。


上海世博会是今年5月到10月,接下来的11月,就是广州亚运会。其实此前的2009年9月,类似于《上海不欢迎你》,广州也有人用《北京欢迎你》的曲子,恶搞了一首《广州欢迎你》:


我家路面常打开,乐不乐意随你;一到下雨深不见底,你会爱上这里;不管新旧随便挖开,请不用客气;东西南北都是工地,我们欢迎你;我们养着规划局,书写每段“传奇”;中山立交变成骂名,他们不会在意;东西南北同时开工,请不要拘礼;施工快慢都没关系,反正按工期;广州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流动中的空气充满着尘泥;广州欢迎你,在天河路上屏住呼吸;在岗顶十字路上堵死你;我家的车很难开,一小时一公里;到了上下班的时候,更是恐怖时期;天大地大都是红灯,五十米就停;内环路和BRT,只为堵死你;广州欢迎你,像音乐感动你;让我们有时间去听听调频;广州欢迎你,有道德谁都看不起;有勇气你就插队去。


我至今也没听说作者被有关部门叫去喝咖啡。如果真发生这样的事情,广州的各大媒体,肯定要连篇累牍的报道了。本来嘛,让老百姓发发牢骚而已,如果这也不行,非得等到酿成恶性群体事件啊?


广州的媒体氛围和上海完全不同,《上海不欢迎你》我没有见到任何上海媒体报道,连作者被公安机关请去,也是凤凰卫视报道的,上海媒体就当这事不存在,而《广州欢迎你》,广州几乎所有媒体都报道了。广州在迎接亚运会的建设过程中,广州的几乎所有媒体都持续不断揭露抨击亚运工程对广州市民日常生活的干扰,媒体还频繁使用一个词“被亚运”。这在上海,怎么可能想象上海的媒体胆敢批评世博会呢?


我觉得最能反映上海市政府的愚蠢可笑和不自信到极点的是,去年11月,上海嘉定的世博论坛请韩寒去做演讲,结果韩寒一上台就说,他“讲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糟糕”,正好和世博会宣扬的恶心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相反,还说:“期望世博早日的开幕,如果是城市让生活更痛苦的话,我就希望它早日的闭幕。”结果全场哗然,据说本来正在直播的电视信号也被立即切断。


其实韩寒的讲演,只是讲了油价上涨、房价高企、卖地财政、拆迁等等,我有一天和韩寒在电话里说,这在广州根本尺度上没有任何问题,我就不明白,上海的官员怎么胆小到这种程度?既然想请一个名人来为世博会讲好话,为啥要请韩寒呢?韩寒怎么可能按照你们的规定来吹捧世博呢?我估计就是主事的官员,只知道韩寒是个名人,却不知道他是写什么的名人,从来没看过他的任何文章。上海的官员就是这么愚蠢。


我在上海待了七年,对于上海这一套太知道了。我早就说过,上海从来没有媒体,只有宣传。我举一个例子,上海《解放日报》的一个朋友在告诉我,2006年,中央派人调查陈两鱼,市委宣传部把上海所有媒体老总都叫去,说:黨考验你们的时候到了!现在看你们是否站在两鱼书记这边了!在场的媒体老总当然立即表态坚决支持两鱼书记。结果,没过一个月,陈两鱼就被双规了,市委宣传部又把上海所有媒体老总都叫去,说:黨考验你们的时候到了!现在看你们是否拥护中央的决定了!在场的媒体老总当然立即表态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


这个样子,还能指望上海的媒体说什么真话呢?上海的媒体,说假话、空话、套话是常态,说真话反而是异数了。上海也就只有《东方早报》的报道和评论还不错。但我知道,上海普通市民是不喜欢看《东方早报》的,他们最喜欢看时尚、消费、娱乐、吃喝等话题。


广州的媒体,成天就在揭露亚运工程是扰民工程。甚至连广州市的高层官员,也出来做这样的表态。比如1月20日,广州各媒体都报道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痛批部分亚运工程扰民,苏泽群说:“我可以用三个‘一塌糊涂’来总结(部分亚运整治工程),一是管理漏洞,工地不文明不节俭;二是监管漏洞很多,比如不负责任、不到位、不得力;三是道路整治工程漏洞很多:挖出的泥随意堆在路边的,这些报纸都有批评。”


苏泽群还暗示这些亚运整治工程背后有官商勾结:“我现在拿着昨天的建筑企业诚信综合排名表,发现前100名的企业没几家是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多数是500或600名排名的企业在做人居整治工程。香港要有良好记录的企业才能承接政府工程,现在承接亚运整治工程的都是几百名后的企业。”


苏泽群还说:随着去年整治工程开始后,媒体开始报道一些工程存在扰民的现象,“这让我就没有什么好心情,天天打开报纸就是批评。”这就说明了广州的媒体氛围和上海的完全不同之处。广州是报纸天天批评亚运工程,逼着市长不得不出来表态,而上海,媒体自然是一致拥护一片赞歌,连世博会的拆迁,也是要被赞美的。


1月22日,广州各媒体大篇幅报道,在1月21日于广州人民广场举行的亚运整治工程咨询会上,一位市民在广州人民广场上戴墨镜口罩、背后挂着投诉标语“救救广州吧”,逢人就散发自印的传单,口中不停高声喊道:“亚运改造也不能这么浪费,有钱不如用来控制房价上涨。”他说:“广州为迎亚运会开展的穿衣戴帽工程,有很多都富有建设性,但也有很多铺张浪费、劳民伤财的。”在广场上接访的广州市建委主任简文豪对他的当面监督表示感谢,并当众将手机号码留给他,承诺有投诉一定认真处理。第二天的消息,是采纳了他的建议,广州现在各大道的原来好好的花基石和路沿石不再强行更换,光这一项,就可以节省材料费用5000万元。


而在上海,怎么可能有人敢公开说世博会工程是“铺张浪费、劳民伤财”?即使有人敢这么说,也不可能有上海任何媒体报道,而敢到公开场合散发这类传单的人,当然至少是治安拘留,搞不好就是判刑,要去吃牢饭的。


在亚运整治工程咨询会上,还有市民投诉亚运整治工程搭好脚手架后疏于管理,让窃贼轻易破门得手,失窃了近4万元,向警方报案后又向施工方索赔无果。闻听此言,广州市建委主任简文豪当场向两位老人作揖,一边派工作人员开车送他们回家并向派出所了解案情进展。最终通过市建委的协调,施工队已经答应赔付失窃金额的6成。


这即使是作秀,也比上海光要面子工程,不顾市民死活好多了。否则,上海也不会出杨+事件了。


前段时间,有个民间组织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向多个地方政府要求公开当地政府财政预算,结果广州市就在网上公布了预算,此后经过很多网友的研究,发现了很多问题。虽然政府部门的解释多有点牵强,但这种公开的姿态还是值得赞赏的。而上海市政府,则断然拒绝公布,拒绝的理由竟然是称“涉及国家机密”。


我又想起,当年上海开建磁悬浮,导致沿线市民到市政府门口散步反对,后来就没下文了,我估计以上海市官方的强势,想建就建。那个潘蓉用燃烧瓶和上海的拆迁队对抗,还不是照样被拆迁了嘛。而广州番禺要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引起大批当地居民反对,广州各媒体均一致反对,并挖出猛料,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广日集团的副总吕志平,就是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志毅的弟弟。媒体还采访了吕志毅,把吕志毅语无伦次的窘态都报道出来。对于现任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如此揭露,在上海,媒体怎么可能揭露在任的高官呢?此后,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被叫停。


我觉得,虽然上海的经济总量非常巨大,但从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相比较,从公民社会的成长和公共媒体的开放程度而言,上海比广州至少要落后一百年!思想舆论上,上海的严厉管控,让上海已经失去活力。


雷颐先生写过一篇《百年前梁启超憧憬的上海“世博会”》,他说梁启超在1902年创作了专谈中國的“政治幻想”小说《新中國未来记》,其中竟然预言了“上海世博会”。1962年各国政要齐集南京,庆祝中國维新50周年,一时“好不匆忙,好不热闹”:“那时我国民决议在上海地方开设大博览会,这博览会却不同寻常,不特陈设商务、工艺诸物品而已,乃至各种学问、宗教皆以此时开联合大会(是谓大同)。各国专门名家、大博士来集者,不下数千人。各国大学学生来集者,不下数万人。(眉批:专为请求宗教学问而来者已不下数万人,余者正不知凡几)处处有演说坛,日日开讲论会,竟把偌大一个上海,连江北,连吴淞口,连崇明县,都变作博览会场了。(阔哉阔哉)这也不能尽表。”


也就是说,梁启超憧憬的上海“世博会”,不仅展示各种产品、各种商务活动,而是“处处有演说坛,日日开讲论会”,是全球各种知识、观念、宗教、思想碰撞、交流的公共空间。而现在看来,还有100天就要开幕的世博会与此相距甚远。北京奥云会时,还设立了一个示威区,尽管后来宣布申请的几例全部没被批准,而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干脆是宣布根本没考虑过设立示威区。


身体不适,1月21日晚、1月23日晚至24日凌晨陆续写成


来源:周筱赟博客


作者:周筱赟

"

福建三义士记

福建三义士记: "

作者:乾離齋主


http://bilizhenren.blog.163.com/blog/static/13776371320103194213287/


福建三义士者,长乐游精佑、南平范燕琼、福清吴华英也。三义士非官非富,亦非墨客名士。因申诉冤情,传说命案,刺福州政法之暗,讽闽清官吏之污,为官匪所不容,身受桎梏,命悬贼手。州司以诽谤之论,私行强囚三人于囹圄,逾越半载,既无问查之吏,亦无审讯之序,使三人不能诉冤讼情,据法说理,刀俎之下,迫为鱼肉。州司之私刑实无法可依,无理可循,其异于山贼恶霸者,惟朝服乌纱官印三物耳。今三义士俱受诬陷之罪,获牢狱之刑,然尚不知其所诬陷何人。悲夫!讼者不明而诉者罪,污者不省而清者伏,福州有司之奇可谓天朝一绝。吾思三义士之事,又念及晓波、作人之冤,叹天朝诸司不公,诸法不行,官匪勾结,横行乡里,百姓苦不堪言,乡民诉苦无路。竟捶胸顿足,仰天长叹,悲愤不能自已。故置杯酒解愁,泼墨书愤,妄自作文以述,聊表无奈之感,空叙有心之意,希天下人勿忘三义士因言获罪之事,为国者切记唐太宗水能覆舟之典,勿使我华夏耻笑于世间。


昔天朝五十九年初,有闽清女子严晓玲者暴毙于舞榭歌楼,其尸面目狰狞,衣带不整,体肤有伤,双腕抓痕乌黑,阴户污秽不堪,惨怜之极人皆不忍睹视,生前显遭贼人凌辱。及其母林秀英见尸,痛哭涕零竟而昏厥。严母林秀英奔求有司诉状遭拒,乞请验尸又逢仵作以重金讹之。林蒙乡邻筹金以助,及验尸时,仵作私匿其女阴户伤裂及腕间青痕不录,又强使林于乱言伪书画押。后林秀英幼子求验尸录未果,步于尸间,见其姊下体遭剜,弃于桶中,又得仵作言:严晓玲乃宫外孕致死。其可怪也欤!若严为孕育病痛而死,腕间抓痕何来,阴户秽物何出?仵作割体毁尸,又何用意?此地无银三百两乎?死者尸身污乱,农人亦知为何,有司故弄玄虚牵强胡扯,非庇护凶犯而惟有裂尸之癖乎?堂堂有司原以裂尸为趣,真不畏路人抚掌相视蔑笑之?


林氏惜念亡女冤死,四处奔走,寻访县府京师诸司各部年余无果。至天朝六十年夏,林于道中遇范燕琼等,述以冤情。范等诸人甚怜之,自备集资材,代为掌笔,共言林女之冤,广为传载。时巴东邓玉娇刺淫案正盛,闽清林女案出,众皆以为悲惨更甚巴东万倍,遂相继传告,正义之声响于网络。逾二日,民声极重震惊州府,福州有司以仵作所言“妊娠而死”告民,并自诩真实,谓范等人传书皆谬误。然林女尸具尚存,痕无所出,伤迹历历,体肤污秽,岂是“妊娠”所致?仵作之言,全无理绪,伪造之心昭然若揭,究竟居心何在?尸身证据,死因论序,何不公诸于众?空口无据,自言黑白,岂能取信于路人?悲夫!有司此为,实愚弄乡人耳!悲哉!痛哉!区区一州官官相护尚如此,举国之下岂有人两袖清风?


林女之案州司不能自圆其说,又畏范等诸人据理力争,自知有损威严,竟俱出捕快抄查范、游、吴三人之家,囚三人于福州。未及半月,又各拿其余备集资材者十数人归案。州司抄家无名,捕人无凭,其蛮横无理如此,众皆不服。状师刘晓原受游精佑所托,代为申诉辩护。翌日,游妻与刘及范、吴之状师请见三人,捕头以此案涉天朝之秘而拒之。真乃怪哉!三人传载之言只为林女申冤,何来涉密之说?究竟涉及何秘,吾人苦思良久,不得其解。林女之案中有宫人王爷故涉天朝之秘乎?福州政法污浊官匪一路乃天朝之秘乎?仵作胡言乱语不学无术乃天朝之秘乎?以裂尸除迹为趣乃天朝之秘乎?原道天朝之秘如此之多,余人念及昔年抗日战国军、土改大跃进、文革天安门等诸多机密,不忍感叹,古人云: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以有涯逐无涯,殆矣。吾人云:吾生有涯而天朝秘无涯,以有涯逐无涯,殆矣!


又十日,范抱病在身,几近瘫痪,状师请释之,州司不许。及八月,范、游、吴三人状师强诉,州司不能自遮其短,改涉密为诬告之说,惟三人不释,其余十数人尽去之。呜呼,遭捕之人带病于监,既无医人,请医不准,州司之苛酷可见一斑。观福州而知为官者漠视人命至此,无怪乎晋地矿难不止,校舍粉烂不息,民居强拆不停,监所冤死不尽,吾今悉知矣。状师再三请释,有司不堪评受,以危于社稷莫须之罪拒之。怪哉!乡民伸正义督时政岂有害于国?齐王以善纳谏强国,故诸侯朝之;太宗以任谏臣富国,故屹立于世。督谏政体乃为民之本,听取民意乃为官之职,三人所为岂真害国?无他,唯害州司之利耳!越一旬,众状师再递诉请释,其时范双腿呆僵,以不能行,无果。又十日,州司再拒之。吾不能言,诚不知有司良心尚存否。


后三月,经诸网传论,民甚议之,皆请释三人,公审林女案。三义士之亲友状师携联请诉,然州司始无受理之说。众人强申之,终协以十一月十一日提审三人,各自辩护。及日,林秀英出证遭拒,州吏强阻之,其余证人皆同,有司以无证人故休庭。三人羁押近五月无果,州司之黯,人皆耻之!其后,诸状师继强诉,范女林名静怡、游女名豫憬者,联集数百生员诉请释,州司以天朝两会之故,又拒之。有谐名老虎庙、屠夫等极援三人,天朝捕吏以探亲之名,强解老虎庙归晋,屠夫幸避之。然游女曾言,每于试中见政论之题,则念父羁押不忍下笔,余人皆怜之。


至天朝六十年三月,范病近瘫痪,状师请释,如前无果。逾半月,终期于十九日再度庭审,三人亲属俱请听审遭拒。其日,有各地念及闽案者数百人赴福州观之,州府悉出武吏以对,并多身疑之人,诸人小有摩擦无伤。及开庭,状师刘晓原等入庭受阻,州司以证不足取,拟继取证择日再审,须臾休庭。此审为时之短,堪称举世无双,天朝必以此羞对诸国!其后,福州知州访信不断,皆诉讼闽案之类。又十日,屠夫及德先生等于福州酒楼公诉闽案情,有天朝各界五十人至。其后诸人继诉讼如故,然知闵案者甚多,审诉之势愈烈。州司畏民之势,又定于四月十六日重审。及期公布,三人尽不知,州司之法可怪也!其后,有天朝各路千余人,于十六日前各抵福州援诉三人,州司联集客栈旅舍阻扰不成。翌日开庭,千余人集于庭外,皆呼某相之言:“公义盛于日光!”州司武吏势弱,又请调他处增之。有小吏言:“州官诡矣,只道遣吾至此,所为何事俱不知会。”及日中,州司以诽谤治三人之罪,三人各受囚刑,范两年,游、吴各一年。众人闻知,庭外千余人皆叹息不已,屠夫竟悲而痛哭流涕,某公叹曰:“公义岂不盛于日光乎?朗朗乾坤,日不存也!”民皆呼“日食”,其声不绝,悲愤难平。


纵观天朝律法,所谓诽谤罪,须受诽者自诉,而今州司立案代诉,三人所诽谤者何人,俱不知也。自诉者不存,何能加罪?滥用私刑,何能服众?真乃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乎?无怪今之中國沦为丨或,民声遭劫,惟官字两口耳。朝鲜之外尚能有因言获罪之事,天朝西朝鲜之名可谓当之无愧!然无论西、北朝鲜,俱愧对朝鲜之名,各以官权谋私,政法暗不见日,毫无“朝日鲜明”之意。今范、游、吴三人遭罪,州司公法之暗诸君知矣,昔阉党之横,盖如此罢,由此而观天朝之明日,吾不忍思之。三义士之案终否?吾不知。然天朝诸事繁多,侵权不断,今有福建三义士申冤,后有某地六君子维权否未可知也,后事愈盛而前事愈遗,昔疫苗、地沟油之事俱有前车之鉴,且警诸君耳。


福建三义士之事至此,言已尽诉,如下廿八言,为结天朝之语耳:


汶川重建贪未解,三鹿赔付七十文。矿难名录终不见,监禁身死缘刺针。玉树官邸直屹立,校舍纷纷若浮尘。诸事层出断不尽,犹顾新事冷旧闻。




>推荐文章:

  1. 福建三网民获罪;围观声援者众

"

缪森:你们说了不算,我没有抄袭!

缪森:你们说了不算,我没有抄袭!: "

来源:ent.sina.com.cn/y/2010-04-22/15502937072.shtml


新浪娱乐讯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闻发言人18日证实,世博局因“上海世博会倒计时30天推广歌曲《2010等你来》的作曲被质疑抄袭日本歌曲”,为慎重起见,已决定暂停使用该作品。今日,《2010等你来》曲作者缪森委托其公司发表声明回应抄袭一说,声明全文如下:


致:传媒界各位尊敬的朋友


由:北京东方二十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事由:就本公司音乐总监缪森先生参与创作和制作的上海世博会宣传歌曲


《2010等你来》涉嫌版权纠纷事宜的正式回应


缪森先生作为本公司的音乐总监,此次因参与世博宣传歌曲《2010等你来》的创作和制作而引发出了争议。截止目前为止,缪森先生不做任何回应的原因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和大局,对于不明确的事态坚决不发表个人意见。然而事件从开始时几名特别关注此事的网民关于争议的指责,到部分境外媒体的猜测报道,直至迅速扩撒到现在引起各个参与2010世博会的国家的重视,随着关注度的提高,因不回应而造成的各种争议及不实报道充斥在境外媒体。为了避免一些以讹传讹的有针对性的报道误导公众,本公司决定受当事人缪森先生委托,把此事件受到争议的并被误导的焦点问题向公众做一个回应。


首先,关于所有被“网友”指责“抄袭”的事宜


1, 截止发稿之时为止,上海世博局仅做了一次正式回应,是由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在18日表示已暂停使用被指抄袭的歌曲,并对事件展开调查。我们对于世博局的决定表示充分的理解,并由衷的相信一个能够成功举办如此盛会的主办方一定可以公正、圆满的解决这一问题。在此之后的时间里,无论是世博局,还是上海的曲作者缪森及日本的冈本真夜本人之间的任何一方,都没有向外界发表过表示承认或者指责抄袭的声明。目前,歌曲《2010等你来》官方认可的作曲署名依然是缪森,希望尊重事实,不要凭主观意见的来认定决定观点。


2. 关于缪森先生被指责在此之前的创作也有涉嫌抄袭的痕迹,本公司已经核实,部分被指有争议的曲目(如《大雁归》),缪森并非曲作者只是制作人,这是有区别的职务。如有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继续制造这些试图落井下石、有损他人声誉的行为,本公司将对造谣滋事者保留起诉的权利。


第二、关于有境外媒体报道称日本的冈本真夜与世博局和谈一事,本公司特别委托了在日本的文化名人——孔健先生就此事进行核实,并作出如下记录:


(备注:孔健先生是旅日作家,教授。孔子学研究家,是孔子的第75代直系子孙、孔家滕阳户传人。现任日本全球因特党总裁,日本软银金融大学(SBI大学院大学)教授,北科院中国国学院院长,国际孔教儒学传播协会会长,日中韩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日本巨龙新闻集团总编辑,中国画报日文版总编辑,日文城市兄弟杂志总编辑,日本山大同学会会长。)


1、为了全面了解事态的真实进展,经亚洲经济开发机构竹中正会长调节安排,本公司委托的调查代表孔健先生,于4月19日在惠比寿的酒店与日本音乐版权野口修会长等四人,约见日本著名歌手岡本真夜事务所负责人,一同就质疑问题进行了会谈,日方充分理解中方的立场,并达成排除歌曲抄袭争议的共识。


2、 参与商讨的日方人员声称:岡本真夜女士从没提到过上海世博会的宣传歌曲有抄袭等侵权事宜,只是公开表明:“能为世界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做出贡献,感到十分高兴和光荣”的心情。之前虽然有上海世博会的专员迅速联系到冈本,并签署过与歌曲有关的使用授权。但是日方依然认为这的确是不同的两首歌曲,尤其在需要表达的内容上,用轻松愉快的旋律来表达迎接2010上海世博的感觉与冈本的歌曲是有巨大差异的。商讨时作为见证人的日本音乐界资深人士——五木宽之等作曲家的著名音乐事务所社长野口修先生还热情洋溢的称赞上海的巨变并祝福即将开幕上海世博。


第三、为了避免让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一些如第一直觉等基本的艺术心理学技巧,用相似和声走向的音乐误导公众的评判,并通过对于一些事件的片面报道,误导媒体对于事件的审视角度,重新制造事端,本公司在此呼吁相关部门在保障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更加严厉的打击这些别有用心的肇事者,让未来的知识产权保障更加的成熟有力!


感谢所有媒体朋友的支持,我们会将事件的发展陆续向媒体通报,让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更多的真实资讯。


特别开通媒体专用邮箱,敬待相关事务的垂询:bjdongfang@21cn.com


愿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


北京东方二十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10年4月22日


==========================================================================


读卖新闻社论:上海世博会“抄袭”,或成为保护外国知识产权的转机?


来源:译者


原文:上海万博“盗作” 海外の知的財産を守る契機に(4月21日付・読売社説)


译文:读卖新闻社论:上海世博会“抄袭”,或成为保护外国知识产权的转机?

作者:读卖新闻社论
发表时间:2010年4月21日
译者:eroica
在香港、日本一片“抄袭!”的指责声中,他们不得已将歌曲暂停使用。
上海世博会将于5月1日开幕,而其官方宣传曲 被指与创作型歌手冈本真夜的原创畅销曲《做你自己》的旋律相似度极高,对此世博事务协调局采取了上述做法。
据称,中国的世博宣传曲经过公开征集, 专家评审后,从中国颇具人气的作曲家所创作歌曲中选出。


该宣传曲3月底与中国观众见面,由著名艺人演唱,成功为世博会宣传造势。
但不久网上就爆出该首歌曲属于抄袭,世博事务协调局慌忙于本月中旬暗中接洽冈本女士所在事务所,提出希望作为正式宣传曲使用该曲。
冈 本女士同意了这一申请。于是,该宣传曲将可能作为冈本女士的作品重新和大家见面。
据称使用条件等细节将另行协商,不过世博事务协调局应尊重冈本女士的想法,依照著作物相关国际惯例进行处理。
在中国,假冒外国名牌,非法复制音乐、电影、游戏软件等盗版行为之猖獗,俨然形成了一个产业。
日本、欧美等国一直要求中国对著作权和专利权等知识产权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相关法律的确因此有所完善,但实际收效甚微。
即便因著作权受到侵害 而提出索赔,诉诸法律之后获得的补偿之少实难有震慑作用。
词曲作者等创作人士得不到足够的报酬,对于模仿他人作品也缺乏罪恶感。
不过此次抄袭事件中,实际是中方承认理亏,这种做法极为罕见,大概是因为世博会乃全球盛事,被指抄袭无法坐视不理。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旨在展现中国的经济发展,提升国家形象。
果真如此,那么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也应遵循国际常识,更加严肃认真地对待。
[译注]两首歌曲对比:


http://shanghaiworldexpo.puppyguy.org/archives/382.html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1MDM4OTM2.html

"

上海世博会第一天,国人的悲哀!

上海世博会第一天,国人的悲哀!: "

PS:网易论坛的图片做了防盗链,如果看不到图片请猛击



来源:bbs.gz.house.163.com/bbs/housegossip/174225783.html


今天是世博试运行第一天,在里面逛了一天,又一次领略国人的素质。
从进门开始就哄抢园区导览图,看到志愿者手里有图就一拥而上,哄抢一空,没抢到的人会争先恐后拥到下一个志愿者那里,几秒钟就又一扫而光,老伯阿姨们就如猛虎下山般勇猛。
今天许多馆还没开放,在开放的馆外面于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由于队伍过长,都是之字型队伍迂回蜿蜒,这又给了很多人插队的好机会。据我观察,多数还是那些四五十岁年纪的男女。只要一个人插队,其他人就不甘其后,仿佛自己不插队就吃了亏一样,一哄而上,而且对后面的人指责充耳不闻,有些还及其凶悍的反击,于是各馆外推搡吵架轮流上演。意大利馆的玻璃被砸碎。各国馆的工作人员都是各国的老外,老外哪里见过这等架势,被弄得很抓狂,于是德国馆关门了,英国馆关门了,澳大利亚馆关门了。。。
园区里免费饮水区变成了垃圾堆,弄得谁也不能喝水。
话说今天来参观的多数还是上海人,上海的民风在全国还不算是彪悍的吧?正式开园后不敢想象了…

园区里免费饮水区变成了垃圾堆,弄得谁也不能喝水。

第一天,地铁主力的情况。。。



对比图,我想哭!

人山人海赶庙会似的

地铁上的杯具










吓坏这些外国人啦




4月20日上午,约20万人入园参观。结果人潮拥挤,迫使中国馆内的许多场馆停止参观。当时好象只有澳大利亚馆依然开放,于是无奈的观众都集中到此馆排队,排队长度有5~600米。突然间大家一拥往前奔跑,原来此馆也经受不住人多的压力,只好关闭。澳大利亚馆内工作人员在门口不断向等候者道歉解释……


这不是sb会的厕所是游泳池的消毒池



保守估计正式开园后人流量是试开园的两倍

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在党的“教育和关怀”。2010等你来

世博园内48元套餐,有点儿强大。


人山。。。。人海。。。。看了你还去吗?




2010.4.20上海世博会第一天试运行,迎来大批人流,很多馆都还在最后冲刺没开门迎客,使得少数试运行的展馆门口人山人海。
德国馆吃不消了,仿佛被人潮吓坏了,直接贴出了“德国馆,关了”。
看把德国人给逼的。。。

这是喝水的家伙不是垃圾桶


38块的“炒面”。。。这是炒面还是泔脚拌面?

准备去的同学要有心理准备。。。看好了考虑清楚!


预约你准备好了吗?

以上是在正大美食馆排队1个半小时后买到的午餐:
橙汁+咖喱鸡肉饭=60元人民币


不贵的南翔的n倍。。。人傻钱多速来


sb园区里的饮水处。。。看了你还敢用吗?阿姨是无辜的错不符合国情


这里怎么也沦陷了。。。

差很远,对吧,因为老外还没有准备好摆拍。

绿色无污染纯天然无激素无苏丹红无三鹿无避孕药无糖精无转基因的塑料碗“石锅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