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转]奶业地震,单靠政府监管、流程监管都是不够的

原文地址


奶业地震,单靠政府监管、流程监管都是不够的


我上贴发了一个法国食品卫生"端到端流程"管控的视频。有位朋友回复说这个事情"人为的、故意的",和流程无关。


我认为楼上的观点可商榷。各种人为的、故意的事情,是需要用管理手段或者其他手段来施控的。因为安然事件,因此SOX法案管控。因为中国屡屡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因此各种监管力量要健全并发挥作用。


同时,我们承认,不是说用了这些管控手段就能把风险杜绝,甚至随时还会有未知的新风险产生,但从概率上和总体上,管理是有效的,会减少负面时间的发生次数和发生危害程度。


同时,我看法国这个视频的最大感受时,食品安全单靠流程监管是不行的,根子靠的是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视频开篇就说这是一个大农业企业)。


因为,单靠国家监管根本就人手不够。从这一点上来讲,一出事就撤政府主管领导的职,他除了确实要负责任之外,也有冤枉之处。一个市就有几十个产业、几万家企业,随便哪个企业有个什么危害公众利益的举动出来,单靠政府的人力哪里管得过来。(这个道理也可以类比到,企业如果要开展流程管理,如果只靠流程管理部来监管,而广大业务经理和全员没有流程意识、流程方法、流程实践,那么流程的质量指标、速度指标、成本指标、服务指标一定还是会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要靠越来越多正规企业在自由竞争的透明市场中来优胜劣汰。而有个数据说,中国80%以上的食品是由少于10人的小企业作坊生产的(在一线城市的朋友可能不太感觉到)--因此,出事情是必然的,不出事是奇怪的。


也许有读者会说三鹿等已经是大企业,请注意,在奶链那端的养草、饲料、奶牛饲养、物流运输等各环节,不是三鹿等大企业在管理。那些奶农并不是三鹿等企业的员工,而是严重缺乏监控的一家家分散的农户。我们说的是各个环节的产业化、现代化、大企业化。


中国以亿万分散农户为主体的农业生产模式不改变,三鹿奶粉事件就会一次次以其他名目来出现,侵害到你,侵害到我。官员哪怕一个个尽责成为包青天,也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把这么多分散的农户(有些已经是小专业户)要集中起来、实现我国农业的产业化现代化,这无疑是个漫长的进程,其中问题复杂:难在这是一场"圈地运动",即土地所有权归属、土地兼并管理办法、大企业"看不见的手"的控制力对基层农民的政权组织稳定是否会造成冲击等。好在已经起步,前阵看到报载,重庆作为"和谐城乡"的新特区,已经允许农民以土地使用权作为干股来入股形成大企业。


农业在未来一定会涌现出很多好企业、蓝筹股企业,我看好这个领域的无限增长空间。但具体买哪只股票、何时买,则不做推荐,:)

[转]三鹿奶粉事件中的流程责任者思考

原文地址


三鹿奶粉事件中的流程责任者思考


沸沸扬扬的三鹿奶粉事件,凸显了政府在大部制组织结构调整后,行政流程管理还尚未理顺的窘境。


事实上,如果把食品药品的监管作为一个行政流程,从来就没有在政府结构中明确一个真正的流程责任者。工商部门、卫生部门、质检部门还有原来的SFDA,在需要检验、检疫、收费的时候都会争着上,有事情的时候都撇得一干二净。直到有一天,SFDA的郑筱萸因药品注册和GMP认证被送上刑场(这个掌握着食品药品注册的人拿民众的生命当儿戏,落此下场也是罪有应得),加上国家大部委制的改革方向,SFDA并入了卫生部,总算把卫生部门和SFDA合并到一起,减少了一个模糊的责任者。但就目前的情形看,依然是没有明确流程的责任者,何况还有复杂的地方政府的组织结构和中央政府的垂直结构。


从阜阳的大头娃娃,齐二药事件再到今天的三鹿奶粉事件,在政府的监管流程中,看不到丝毫的改进。因为没有明确流程的责任者,改进的方向显然是模糊的,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个部门的一把手,因为这样的事件被撤职或者引咎辞职的,到头来无非是企业和一些小喽啰成了替罪羊。


事实上,输送到美国的狗粮事件除了三聚氰胺污染之后,质监(包括检疫)部门就已经知道由企业在使用三聚氰胺以满足蛋白质检验指标的情况;作为食品标准的制订者,对于现有食品蛋白质的检验方法的制订者,质监部门没有去修订标准和改进对原材料的检验监控。卫生部门(原来SFDA)是HACCP的主管部门,从HACCP管理体系中也要控制原材料污染的,但是HACCP监控的时候,原料标准本身的缺陷是管不着的。


美国将食品药品和化妆品的监管全部置于FDA之下,出了任何问题,FDA难推其责。


我们从流程SIPOC的角度看,奶粉食品市场的流程:原料作为输入,市场食品产品作为输出,来理一下其流程各个阶段的责任者发现,我们找不到明确的一些责任者:


流程的原理是,监控环节应该在最早的控制点起作用,但如果监管者责任不明,出了问题后再追溯就晚了,因为责任已经是一团粥了.































































































SIPOC流程责任者流程监管者
奶农饲料原料奶生产原料奶原料奶贩子奶农卫生检疫部门/质检部门
奶农原料奶原料奶收购批量原料奶奶粉企业原料奶贩子?,(奶贩子是不检验的)
奶贩子批量原奶原奶运输到货原奶奶粉企业运输商? 交通公安部门
原料奶贩子批量原料奶批量原料奶收购进货合格的备用原料奶奶粉生产线奶粉企业(采物流部门)奶粉企业(质量部门), ?工商部门
奶粉企业在库原奶奶粉加工批量奶粉经销商奶粉企业(生产部门)

奶粉企业/卫生部门(卫生许可证/HACCP),技术监督(生产许可证)/工商部门(营业执照);这个阶段出企业质量部门外没有政府部门对量产产品的安全真正负责


经销商奶粉分销和配送零售奶粉零售商经销商? 工商部门/卫生部门
零售商零售奶粉销售消费者零售商零售商工商部门/卫生部门/消协
消费者奶粉存放存放的奶粉婴幼儿消费者消费者
消费者存放的奶粉食用婴幼儿食用婴幼儿消费者消费者


[转]大连市政府关于查出“佳之选”鸡蛋个别批次产品含有三聚氰胺的公告

原文地址


来源: 东北新闻网 时间: 2008年10月29日


大连市政府关于查出"佳之选"鸡蛋个别批次产品含有三聚氰胺的公告




  9月27日,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设在大连市)向大连市政府报例行的出口产品检查中,首先检测出大连韩伟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个别批次鲜蛋中含有三聚氰胺。对此,大连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果断处理:一是责成大连韩伟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召回全部问题鲜蛋,暂停该企业鲜蛋出口。截至10月5日,召回7个到达香港的货柜,并对留港的2个货柜进行封存。二是加强对该企业产品的监督检测,市质监局及有关部门派专人进驻该企业,对该企业生产的鲜蛋进行严格的批批抽样检测。目前,所有被检产品均未检出三聚氰胺。三是对召回的所有问题鸡蛋进行封存销毁,绝不允许问题鲜蛋流入国内市场。四是对该企业供应大连市场的鲜蛋进行抽检,从9月28日开始,已累计抽检鲜蛋72批次,无一例出现问题。




  经调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检出含有三聚氰胺的鲜蛋是大连韩伟食品有限公司供港基地9月6日生产的,保质期到10月25日。根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这批问题鲜蛋可能与饲养场使用的个别批次的原料受到三聚氰胺污染有关,有关部门正在对污染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如涉及人为添加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大连市政府


200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