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中国维权人士范亚峰获美国宗教自由奖 | 中文主页 | Chinese

中国维权人士范亚峰获美国宗教自由奖 | 中文主页 | Chinese

中国维权人士范亚峰获美国宗教自由奖

范亚峰照片(档案照片)
图片来源: 范亚峰提供

范亚峰照片(档案照片)

分享

相关文章

原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范亚峰获得美国约翰.李兰德宗教自由奖。但是他因为被中国当局禁止出境,而不能前往美国领奖。范亚峰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表示,获得这项奖励不仅是他个人的荣幸,同时也是对中国大陆许多基督徒和法律人维权努力的肯定。

*得奖人不能出国领自由奖*

美国宗教团体对华援助协会发布新闻稿说,中国著名基督徒维权律师范亚峰博士荣获美国2009年度约翰.李兰德宗教自由奖。新闻稿指出,范亚峰由于在中国组织基督徒维权律师团、主持家庭教会维权行动和组织中国公民维权联盟等方面的杰出奉献而获得表彰。

颁奖仪式美东时间四月14日下午4点30分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将代替因被禁止出境而不能到场的范亚峰领奖。据悉,颁奖仪式上将播放得奖人范亚峰的一段录像讲话。

*范亚峰:对基督徒维权群体的肯定*

美国之音记者在这次颁奖仪式前夕通过电话采访了在北京家中的范亚峰。他表示,这个奖励是对中国大陆基督徒维权工作的肯定。

他说:“总体来讲,大陆最近几年有许多基督徒、法律人心契,不仅在教会维权领域,同时也在其他许多维权领域推进这样的工作,很有成效。从这一点来讲的话,这样一个奖励是对我们这个群体的肯定。我自己主要是集中在宗教自由的领域,应该说获得这个奖确实感到很荣幸。我也讲了嘛,这是对我们基督徒维权法律人群体的肯定。”

北京当局于2006年5月起开始禁止当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从事学术研究的范亚峰出境。2009年11月2日,他被社科院法学所以“政治原因”不予续聘。

*范亚峰:为维权和推进民主法治付出代价不遗憾*

范亚峰表示,在中国从事维权工作和推进民主法治的活动是会有一些代价的,他这次虽然不能出国领奖,但并不为此感到遗憾。

他说:“相对而言,对我自己来讲,不能出国,失去工作,这些当然都是代价。但是,还有一些朋友比我付出的代价更大更多。对我来讲,不能出国,我并不遗憾。我盼望有更多朋友一起来共同推进中国的进步。盼望有一天早一天,不仅是我,更多的公民都能出入我们的国门。”

这位41岁的法学学者和基督徒指出,社科院本应是为国家、社会提供独立研究的学术机构,而他本人从事的教会活动、学术活动和维权活动都是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进行的,没有任何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

范亚峰表示,他的学术观点和维权活动不符合某些集团的利益和他们不愿意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倾向。他说,以政治原因把他解聘是传统的阶级斗争观点、长官意志以及现行的维稳逻辑极其荒谬的一个体现。他认为,他所说的“这种逆流”改变不了中国走向民主法治的 大趋势。

约翰.李兰德于17世纪向全世界倡导宗教自由。拥有2500万基督徒信众的美国南方浸信会以这位基督教牧师的名义每年授奖给一名为宗教自由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美国前总统布什2006年获得这个奖励。该奖不含物质奖励,得奖人不分国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