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胡天翼的独立博客 » 医院正经经营能赚钱吗?

今天问一位来自上海一所中等规模医院的管理层人士问题,我有足够理由相信这位管理者会坦诚地回答我的疑问——这就意味着,任何抱着“医院都是吸血鬼”之类想法的读者请务必速速离开页面。

我的问题是:“为什么同样一所医院,在周围环境没有什么变化,顾客(病人)没有明显增多的情况下,您的医院利润会上升(嗯,这是事实)?”用老百姓更愿意的问法就是:您用什么招从病人身上榨更多的钱?

在问之前,我猜想的答案大概和大众差不多,无非是给病人“多开药”,“多做检查”。否则还能有什么办法?

但这位管理者给我的答案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他用的方法大致是这样的:首先,要求医生不要猛开药,虽然开药有回扣,但这会忽视了药物副作用的影响。病人最喜欢医生多开药(反正有医保),另外药多点总没错,储备着以免在“淡季”(医保局扣得紧的季节,不常去医院的年轻人估计都不知道有这回事),所以医生多开药,皆大欢喜,但最后出问题了倒霉的还是医院。对了,这顺便说明了什么?说明病人自己其实也挺喜欢“以药养医”的。

我便问了,那如果药开多了怎么办?答案很简单,罚呗!那问题又来了,药不能多开,钱哪里赚?答案是,多做点检查。嗨,老一套,果然如我所料,拼命让病人做各种检查赚钱。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他说,如果给病人做不该做的检查,也要罚。

奇了吧?一家刚正不阿的医院跃然纸上。如果不是非常信任,我估计换了哪个中国人都觉得这说法很扯淡吧?

我第一个疑问是,有没有乱开药,乱检查,能抓出来吗?答:当然能,否则要医管科干什么?

第二个疑问是重点:你这样做不就是符合规范的做法吗?怎么会提升利润的?(必须指出,这个问题隐含的概念是,在中国,正经经营是没法赚钱的。)

他的回答其实真没什么奥秘可言。无非是这样做能减少医院风险,医生虽然更累(因为操作需要更审慎了),但总体来讲,钱会赚得多。我这里另外需要补充的一个概念,别的地区不清楚,至少在上海,你医院药开得多,真的不等于能得到的钱就多。有一个“药品结构”的问题。具体细节这里没必要讲得很细,简单讲就是类似一个函数,应该是医保局通过政策制定的。而这个函数并不鼓励药医院猛开药,医院花医保钱太多的话,反而会被罚,只有在一个合理区间里,医院的利润才会最大化。这也就是为什么按规矩看病其实是能赚钱的基本原因。

但这个答案不能让我满意。因为在我看来,他无非就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其他医院也能做啊,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一塌糊涂的医院呢?

他的解释让我越发觉得“次”了:因为医院原来没有把这种考核和医生的收入挂钩,因此没有激励。拜托,我好歹也是个被告知将拿到“管理学学士”的人,绩效考评和收入不挂钩,那要考评干什么?这个……完全不能理解嘛!

他的答案再次出乎意料:因为执行这个制度会得罪人嘛,大多数人都不愿得罪人的。

Bingo!这就是关键!

事情讲完了,接下来我又想讲以前讲过的道理了。

我不否认中国的医疗卫生制度有很多问题,我以前也做过医疗方面的专题,看过一些国外的制度,深知和外国严谨的流程相比,我们的接近垃圾。

最近看到上海出了个看起来“很美好”的制度:家庭医生。好看吧?再告诉你,这玩意是仿英国式的!给各位看点家庭医生制度的细节设想:

浦东新区卫生局局长孙晓明告诉记者,试点将在三林等11个社区先开展起来,将先从最有求医需求、最缺乏医疗资源和社会人脉资源的中低收入居民入手,为这部分人配备24小时免费家庭医生,最终目标是为全人群提供免费的家庭式服务,今年浦东将为这项工作先期投入2000万元。在长宁区的试点方案中,今年全区50%的居委会先配备责任制医生,逐步让家庭医生入户,每个家庭医生能有效管理至少50户居民,最终一个家庭医生拥有2000名“客户”。

我看了几篇网上对这个制度评论,没什么靠谱的。请大家想一想,一个医院有几个医生?一个区有多少人?有点概念的人都能推算出,把医院所有医生都派出去都不够啊!还“24小时免费家庭医生”,超人还要靠晒太阳补充能量的耶!

所以,很多看起来美好的政策我估计是官员吃饱饭没事干,去英国玩了一圈后,躺在办公室沙发上拍脑袋想出来的,也算医疗制度改革,顺便搞点经费。

以上是批评中国医疗制度,但我还是想再说点好话。实事求是地讲,上海的医保制度其实算是很不错的了。至少今天这个例子证明了,好好执行制度,医院其实是能够活得不错的。

因此,当我们直观发现医院一团糟,流程混乱,医生态度差,或者乱开药,乱让病人去检查这检查那儿,就愤怒地指着中国这狗屁制度,有点过了。实际上,很可能是因为医院的管理者自己能力不足,没管好的缘故。反之,看到医院除了什么医疗事故,立刻怀疑医院在坑害病人,也很可能是错误的。医院替监管部门背黑锅的事情太常见了,因为信息不对称,病人总觉得自己被医院害了,或者报道事件的记者自己不熟悉医疗系统规制,想当然地用煽情的语言把矛头指向院方。

所以,还是那句话:Rerum cognoscere causas.


胡天翼的独立博客 » 医院正经经营能赚钱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