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钟小九只是幸运那么一点点

钟小九只是幸运那么一点点: "


图中这个在车窗内拼命求救的女孩子叫钟小九,虽然只是小县城的一个普通女孩子,但是不得不承认这名字很有文学气息,她还有一个哥哥叫钟如田。


2010年就在她的家乡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他们家的房子被强拆导致他们家三人自焚,其中有钟小九的妈妈、姐姐还有大伯。9月18日凌晨1时左右,钟小九她大伯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宜黄县对外声称拆迁队操作失误,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带了100多人到医院把钟小九大伯的尸体强行抢走了,这样的画面过去曾经见过太多,我们都只能被迫做鸵鸟。钟小九和姐姐钟如翠要去北京接受媒体报道,被宜黄县政府人员围堵困在厕所里长达四十分钟,最后在记者到达之后才敢离开,不过进京计划只能被迫搁浅。


据说钟小九她们已经被控制起来,而钟如九的哥哥钟如田现在人已经在北京,准备为着家人争取着合法的权利和维权,这个汉子对着未来有着无限的恐惧,他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被控制,更怕病危中的亲人无法得到妥善处理。



钟小九他们家只是一幢农村很常见的三层小楼房,当地政府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决定停电并且强拆,上汽油准备烧房子。房子是中国人传统观念里面的安身立命之所,烧别人的房子就是要革别人的命,P民跟政府拼命拼不赢,最后只能用自己的生命来争取更多的权利,可怕的是在景德镇生命也并不是那么太值钱的东西。


蜗居的热播让我们对于拆迁停水停电这种常规操作变得更加熟悉,所以不要以为这些只会出现在电视剧、Twitter和报纸里,没准明天你们家就可能遭遇这样的待遇。不想哪天警察叔叔喝高了下乡来拿我练习开枪,我连个喊冤的地方都没有,还说我袭警。中国的媒体、中国人都太习惯鸵鸟思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缺少真正的公民意识。


德国新教马丁·尼莫拉牧师的碑文上写着他谈论纳粹党的大屠杀时的一段话,他说:当初他们屠杀工会人士,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人士;后来他们屠杀共产党,我也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后来他们杀犹太人,我还是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再接下来,他们杀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沉默,因为我是基督教徒。最后他们要杀我了,已经没有人为我说话了,因为能够说话的人都被他们杀光了。



江西真理部说江西所有媒体人员一律不准在自己的博客和QQ空间等地方贴关于宜黄自焚的文字,否则警告一次不删除的就开除,所有关于江西抚州自焚的稿件、视频全部撤下国新办说所有关于江西抚州自焚的稿件、视频全部撤下。


所幸钟小九获得了来自腾讯网的支持,微博获得了实名认证,新闻获得首页和新闻频道首页的强力推荐。可以预见的是这一事件最后将得到妥善解决,抚州市委也表态对宜黄县拆迁事件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官方对于这一事件的定性已经基本明确,处理的愿意是影响极其恶劣。


换言之如果影响不那么恶劣也许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种事情国内已经太常见了。腾讯这样强推事件多少也有着自己的私心,目前包括新浪在内各家网络媒体受限于国新办的禁令都没有发声,而腾讯如果这种时候为弱者说话能获得大家的赞誉,而且要相信腾讯一定提前获得上意或者预知后果能够承担,所以这对于腾讯而言是没有风险的自我增值,对于提高自己媒体地位很有好处,它希望自己能成为网络媒体中的南方系。


需要警觉网络中的一种声音是感谢腾讯,为什么要感谢腾讯,难道弘扬社会正义不是一个媒体应有的职责吗?难道不应该先感谢国家吗?想到这里才发现,这是在中国,一切都不一样。腾讯弘扬媒体正义感应该值得鼓励,但腾讯不是上帝,不是伟哥,不是Gov,我们也要避免成为腾讯的枪手,对于任何一家媒体我们都要听其言观其行,时间才是最好的证明,南方系也不是一天炼成的。


最后想要讲的,强拆是典型中国现象。第一敢宜黄县政府这么明目张胆地强拆,说明这种做法已经不鲜见,P民在政府面前什么都不是,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第二国务院已经明确禁止强拆,但是强拆引发的问题日日不绝,上令无法通达是越来越大的问题。第三越来越多地方政府以维稳为借口,对人民群众的人身自由、人身安全进行限制,维稳是否越维越不稳,反而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第四为什么会出现强拆,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产权所有证都是国家给我合法授权权利的象征,只要我愿意在合法的时间内我都可以安心继续住下去,为什么会出现强拆?这说明了很多地方政府对于法律、法制的藐视和无知。


随机日志

  • 也谈WEB 2.0服务的稳定性和信任度 (8)

    信任:(动)相信而敢于托付。(Via)
    各种各样的WEB 2.0服务每天都层出不穷,它们用独特的巧思为我们带来种种便利,他们是互联网前进和思考的推动者。

    但是同时,每天也会有无法准确统计的...
  • 6月22日 XJP新闻快评 (0)
    一分钟快速新闻,今天是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下面进入今日新闻快评:
    Android与iPhone手机的五大战场:《PC World》总结了谷歌Android和苹果iPhone正展开激烈厮杀...
  • 3月8日 XJP新闻快评 (0)
    一分钟快速新闻,今天是2010年3月8日(星期一),下面进入今日新闻快评:
    女性反“黄段子”实用教程:像春风吹来柔柔的绿意也吹来可恶的苍蝇一样,随着国人思想的大幅度解放,黄段子也开始在我们身边流行了...



日志标签: , | 文章链接 | 14 名群众围观了该文


© XJP的碎碎念, 2008-2010. 如无特别声明,适用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2.5授权,非商业及个人网站转载文章须以链接形式注明来源,商业媒体及纸媒请先联系。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